close

我回来了……现在的心态,已不允许肆意浪费生命的流浪,所以,偶尔的出走,虽然随意,但因为有心人的安排,我走进了一个又一个拥有独特生命旅程的人的生命里,翻读他们的人生故事。

最有意思的旅程,围绕在一个专教导残智障孩子的学习中心。离开后,我的脑里还是那个唐氏儿大男孩。他用胖嘟嘟的手,努力的将螺丝转进螺栓里,那个用心,仿佛全世界只剩下手上的“玩具”。那个专心,让我动容,热泪盈眶。

我因为太“快活”了,所以无法去体会“慢活”的用心。那个用心的美,紧紧的摄住我的心,让我很难呼吸,很感动。大男孩转好一个螺丝后,拿给我看,并比了个good的大拇指手势,我也回应了一个,用最诚恳的心对他说,你好棒!

@ 星星月亮妈咪

接着,院内那位很像花莲慈济医院志工老兵颜惠美师姑,有着名字里有着星星和月亮,和一颗很美好的心的老师,残智障学习中心的老师,有个星星月亮般美丽清澄的心,因为她的名字中有个星星和月亮,姑且就叫她星星月亮妈咪吧。星星月亮妈咪总是笑嘻嘻的,像股旋风般,飞来飞去的处理着闹情绪的孩子们。

她的故事很长,我只攫住了一小段,有个罹患pakinson的老母亲要照顾,一个智障却很有智慧的弟弟在她的用心照顾下,竟然可以自理和照顾家里,他的往生,还让星星月亮妈咪难过不已呢。

她是个坦荡的人,刚开始,是因为人情而来,后来是因为感动而留下。她的故事,当然无法从她口中得知,因为她所有的专注和爱,都在说着每个孩子的故事时,闪闪发光,就像天上的星子们和月亮般,她身上有种温柔的光,让我也不得不去喜欢星星月亮妈咪。

@ 两个单纯的秀丽

星星月亮妈咪快速的拿了一张颜色字和尺,问我,你会折星星吗?我呆着点了点头,有点不习惯她龙卷风般忙碌的尾巴,就这样,我靠仅会的纸星星和纸鹤,成了女孩们的折纸老师。

班上那位跟我同名字的,有着精神障碍的年轻女孩,是折纸的佼佼者。其他的孩子都听不懂,或因学习障碍而无法跟上……同样叫秀丽,我们一个住在一个再单纯不过的世界,另一个,也在乱世中努力的保持单纯。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年轻的大男孩来残智障学习中心练鼓,没有人看的到他的过去,直到……跟我一样来残智障学习中心当志工的朋友妹妹,协助他搬运练习鼓需要的器材。他问她“你是正常的吗?我不打给不正常的人听,如果你不正常,请你出去!”我可以想象,朋友的妹妹呆若木鸡的样子……只是我难免会想,究竟我们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呢?哈哈

残智障学习中心像思想的地狱,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单纯天堂。我接下来去了一个老人院,看似安静整齐,但是老人都说想死,却死不去……死气沉沉的氛围,看似身处天堂,却因为老了还沉醉在人事的纷争悲苦不愿放手,变成了一座真实恐怖的人性地狱。一个短暂的午后,一次偶然的出走,让我在天堂地狱间游走,感受着慢慢活着的美丽与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