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算是孩子,也会累积小小的埋怨和不满。久而久之,小小的怨,加油加醋后,逐渐累积成为一座垃圾山,住在心里的某个黑暗角落中。你看不见,却不由自主地被继续被垃圾所吸引着,继续不断累积。在迈向成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不顺遂,我就是不明所以,拼命在外面的世界,寻找着大家口中的,生命的答案。

不断地在心里堆积垃圾,就算如何在外在粉饰太平,问题依旧层出不穷,我就是不明白。不是很好了吗?我不已经在想要的和需要的追求中间,不断的悠游自如吗?怎么,还有个无底洞,在拉扯着全身上下的神经,弄得个周身不自在啊?

我拼命的,像无头苍蝇般,寻求外在的慰籍和解答,直到那么一天,在预定的时间、空间以及人间里,透过泪眼娑婆,释放心里的垃圾。小心点,得一点一点的慢慢释放,放太多,会伤人,于是小心翼翼的,去轻轻放下。当然,收集了多年的心灵垃圾,有些垃圾留下的痕迹和异味,绝非眯个眼,就能自我安慰而消失。

童年时小叔和二叔母的巴掌,三姑六婆七叔八哥嘴巴里所有的胡言乱语,原来不只打在我和兄弟们的脸上,口水喷到我们的脸上,也狠狠地打在我们的心上,或变成一粒邪恶的种子,让我们以为自己有多十恶不赦,才必须承受这些巴掌和闲言闲语。为了减少巴掌和口水的冲击,我将它们打在妈妈的心上。弟弟差点自毁,但是最后我们毕竟有福,认识佛法,认识 上人,最后长大了,在佛法的熏陶下,开始生智慧。弟弟跟姐姐说,我选择原谅,如果没有原谅,我要如何活下去?

有谁错了吗?这就是成长的过程吧。巴掌和口水都没有错,它们只是错误地引导我将错转移在妈妈的身上,她也是三姑六婆嘴巴下的受害者,我怎么忍心伤害她?就因为她最柔弱,最无抵抗力吗?这就是人性?还是我拿人性来掩饰自己的无明和无知?

当我开始更认识自己时,我才发现,心事像掉落一地的花瓣,既然落下了,就放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