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时间要好好把握,每一个人的爱心要好好累积。看到台湾农委会与慈济一个爱的合作。农委会捐给菲律宾一千五百吨的白米已经到达菲律宾,听到了菲律宾,人人都知道苦难偏多,穷困人在垃圾堆中寻找食物,我们一直耿耿于怀,于是向农委会请求,能把粮食捐给菲律宾。感恩农委会发挥了国人的爱心,把粮食运到菲律宾,菲律宾福利部的秘书说,这就是慈济与台湾的爱,不只是捐出有形的米,是给了一份永远会铭记在心里的爱。的确有形的物资会吃完,可是爱的感受的是永恒的,她还说看到慈济人在菲律宾不断带动教导环保,疼惜大地,人与人和平相处,虽然无形但却是很大的力量,这都是人类和平的根源。
2.    人,天天要有忏悔。最近把慈济的人文推向全球。人文就如清水,不只一股清流,人文所到之处,就可以就地挖井,每一口井都见泉,泉水可以就地净化人心,滋养慧命。从台湾起步,忏悔《法譬如水》涤心垢,除习气。以前的佛法是东渡,现在是西渡。
3.    《鉴真大和尚》在台湾曾上映过,可要知道青出于蓝,(如今)传到美国。佛法从中国传到日本,很困难,可是鉴真和尚那份愿力很坚强。大爱台制作成电影上,电影到了美国,美国的慈济人让它更精致,把它编成了乘风破浪,勇猛发心立愿。看到他们在训练过程,实在让我震撼。
4.    有一次,林怀民先生到精舍来。我就说,我们有在推动肢体语言在演艺,请他来指导,就让他看美国的演艺。他说:“哇,师父,这我没办法,这是真功夫。”我就说:“你说真的啊,要请你来指导。”他回应:“我说的是真话,这是真的用心,那种诚恳走入经典,这样的力道很震撼。”他说的是真话,可见慈济人在美国也是真精进。
5.    从去年开始,美国慈济人就在筹划,要把鉴真和尚上电影院。这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很贵。他们就开始规划落实社区,在社区的大学,在大学的礼堂,也演了不少场。从总会开始,那一段我就已经很感动,在到了纽泽西,从总会而到东部,又回归到北加州。北加州这场有324人,有108人行愿,这艘船实在是有力量。里面很多科技工程师,电脑工程师,很用心,放下身段,同样要持斋。
6.    (演出里)有一位外国菩萨,(里面有四个外国菩萨)。他说,这里什么都好,我什么都不怕,你要我帮忙洗车或是其他都可以,但是我看到肉就受不了(很爱吃肉)。可是,他就是忍下来,吃了一个月素,参加演出。为了太太,为了让这出戏能上演,他就这样熬过来。我就想怎么会甘愿去做苦工,就是不要素食?不过这是规矩,还是要有这样的要求。
7.    慈诚菩萨们,你们有上手语培训吗?其实你听听79岁(演出的美国慈济的年长志工),访问他说,你年龄这么大,要蹲下去,身体要摆动,要走步伐,怎么受得了?他说,因为我有做环保,身体很好。他就是不愿意放弃。入经藏,是多么美、神圣的一件事,机会难逢,他不愿意放弃,实在是不简单。
8.    看看(美国)慈诚队的东渡(行愿的演出),就108人,这是真功夫,同时还有落髮,同时还有圆梦,师姐的就是手语,您看那手语,身段是多么柔,师兄们是刚,刚与柔合在一起,真的是很有力道。手语是108人,唱诵也是108人,所以三个合起来是324位上台,当然周边的护法还要更多。在美国,只是北加就有这么多人,还到墨西哥去上演,让墨西哥人华人也开眼界。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佛法,但是看到了鉴真和尚的精进和不惜生命,这么艰巨,六次东渡,五次失败,一直到了眼睛瞎掉,还是不改其志,他们也是很震撼。不只墨西哥,也带到了多明尼加(主持人翻译西班牙文),还有……没有做不到的事,虽然他们都是在西方,他们也可以把慈济的人文、佛教的精神都把它会合在一起。
9.    慈济人,人人都不怕幸苦。菩萨行发心立愿,身体力行,守志不动还是要亿百千劫。马来西亚也是很用心(吉隆坡和马六甲),这样上戏院去演,去演的很轰动,在剧院里面还要求加场,观众已经超过一万多位。他们同样有行愿,圆梦,不管是修女、神父、法师们,不同的宗教都来观赏,都是震撼。当地的民众也是不可思议,所以为佛教为众生,我感恩,我震撼,我感动,离我这么遥远,慈济人间菩萨,那份虔诚我无法形容。所以,各位菩萨,我们要感恩与尊重。
10.    看到了普天之下的天地告急。昨天看到在智利地震(6.2),我也看到大陆的干旱,上亿公顷已经都是干旱,开始要向外进口粮食。大家都很担心,以大陆这么多人还要进粮食,大家都很担心,粮食会分的更紧。很多国家担心粮食会涨价,穷困人家更难以为生,台湾捐米给印尼、菲律宾,但是还有许多国家没有米吃,像北韩都是一而再希望我们能帮助他们的粮食,但是很多国家都不想要出口米粮……如何把爱的种子向全球撒播,我们要如何把佛法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种宗教理念,把它撒向全球,让人人接触到这样的真理,人人发挥爱心,人人把自己的生活减少浪费,人人要克勤克俭。
11.    昨天有从上海复旦大学回来进行如何把农业废弃物,成为燃料(的讨论)。那位教授说,里面如果可以加厨余的油就更好。她说大陆很多厨余。大陆请客,一定要剩下,有些人说吃不要吃完。这种观念都不对,所以我想这种人文要如何能入人心,教化人人吃八分饱,不可浪费,浪费就不对,要吃的干干净净,每一个人的碗筷盘否干净,要吃的干净,八分饱,剩下的两份,全球70亿人口,有将近20亿人在饥饿中,如果50亿人吃八分,都可养活。这样累积,真的可以救济很多人,要如何把这样的精神传到全球,不分宗教都可以。有多出来的都可以帮助很多人,还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减少地上的物资。节能减碳,就是要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所以现在为佛教,为众生,要把它传到全球,不分那个国家,要把形象带出来。
12.    看看美国,也是万多人(参与观看《鉴真大和尚》),看到人生的真诚毅力之美,我们假如再去带动这份爱,人世间之苦,如何启发人人的背心,见苦知福,在苦难中长养慈悲,这都是要用方法。从台湾而到美国,美国到南美,这样去传,实在是感恩,也看见他们的诚恳,斋戒忏悔都有。在马来西亚,看到他们还有落髮仪式,他们排排坐,甘愿去落髮。总而言之,这是多么真诚,实在是人间菩萨。这个大时代,有这么多菩萨,现劫就有很多贤人出现。感动的事太多,无法详细跟大家分享。
13.    菩萨们,我们互相勉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