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写幼教专题,只差老师的专访,就能完工。说到从小到大的老师,我只想到两位。

小学的那位,因为我回家跟妈妈投诉老师打我,妈妈去学校抗议后,我被打的更凶!从此以后,我压抑情绪,宁愿当爸爸妈妈老师们眼里的乖乖牌吧。高中时,爸爸靠人脉关系,把只考获5A平凡成绩的我,送进学杂费全免的全住宿学校,我说的那句不,因为爸爸落寂的神情,给硬生生的吞了回去,改为--我试试看。他不知道,我的信心,被彻底瓦解,我想靠的是自己的能力,但望女成凤的爸爸,让我不忍拒绝。

成绩平平,表现也平凡无奇的我,竟然会被挑选为巡查员,穿上浅蓝色长衬衫,配搭深蓝色领带,红色A子裙,我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学校里的华人同学,用十个手指数的出。单是我的班,因为唯一一个华裔男生Bob随家人移民澳洲,仅剩我一人。其他班最多只有两个华人。而华裔巡查员,我记得也不超过四位。当巡查员,让我开始建立起信心,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我在学校最喜欢的华裔化学老师推荐我。我不知道她推荐我的原因,因为我再平凡不过,但是她信任我,并让我开始重建信心。

她们充其量是我的老师,也许能改变我的人格特质或职业,却无法左右我的一生。

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是认识生慧命的开导导师:证严上人,让我能在上人的深入浅出的静思语中潜伏,成长智慧。去年,我如愿以偿,成为上人的弟子/学生。世俗里的老师教我学识,但上人是我生命中的引航师。上人仅用简单的法语,教我做人做事,重塑生活的能力、挖掘无限的潜能……才让以前看自己不顺眼的那个自己,大跌眼镜。透过回流慈济志业体,我慢慢在跌跌撞撞的磨合中,发现自己原来有说故事、写故事还有拍摄故事的天赋,而且充满热情、感恩、责任、慈悲、正念……最重要,是我学习原谅和放下。

以前的我,讨厌自己之余,根本来不及去好好自我认识。我感恩以前灰暗阴沉的我,造就现在光明璀璨的我;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我来这一辈子,早已规划好的功课。我开始懂了,所以愿意随顺因缘,诚如尊敬的师公上人印顺导师形容,他就像是河上,一片随顺因缘自在漂流的落叶。我们谁不是那片落叶呢?只是落叶自己不知道而已。

我从“行善行孝不能等”中学习当个对社会有责任的公民,也放下对父母缺席童年的怨恨,学习当他们的孝顺孩子。“不要小看自己,人有无限的可能”让我把握在英国working holiday的机会,见证自己可以不依赖外缘而自助的无限潜能。“甘愿做,欢喜受”指引我与家人陪伴妈妈走过颠簸崎岖的抗癌路,也让我学习无怨无悔的,坦然面对、欢喜接受自己所做的每个对与错。

也许我不够幸运,无法在成长过程中,遇见改变我一生的老师,但是,我却在信仰上,终于找到我命定的导师,让我开始从做人开始,重新成长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