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修会刚结束,今天被赋予分享《无量义经》-德行品的任务。要如何将经文深入浅出,再套上事理印证?我一个人根本无法成就,幸好有xh协助完成ppt,再加上她清晰思路,冷静分析如何分享,我才能在台上将德行品-即菩萨的心灵状况和外表姿态,以讲佛陀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

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人,不怕,是假的。但是最挫折的还是看到你边说,大家边打呵欠的样子。我还是跟以往一样,不管伙伴们提醒我多少次,我还是一样说的很快(因为说的快,也能下台很快吧……),然后凶狠(我常常忘记大家不是我的弟弟,也不是我的学生,陋习累积太久,虽然提醒再提醒,我还是无法马上根除恶习,真实江山易改,但本性难移啊!)。唯一看到自己的进步,就是我忽然发现自己说太快,懂得适时调整心态和口吻。组长每次都在背后很小声的说我是雄赳赳的女生,老实说,我还真的不得不承认,我即容易冲动,又嫉恶如仇,做起事来,还真的有股男生般的快狠劲。偏偏,我还有女生泛滥成灾的感性和悲心,只要触及感动的事情,我根本无法收起眼泪,就算我再会压抑,那仿佛累积了几十年就等今朝掉的眼泪,还是会泛滥成灾。

所以啊,你看我外表潇洒自在,却看不出我是哭包一个,里面装的……mm是草,有智慧的草,哈!

上一次的见习营,我分享素食养生,把自己家里的故事坦诚搬上台。结果,一发不能收拾,想起七个月陪伴妈妈抗癌的过去,我那积怨已久的眼泪,根本就趁机复仇!结果结束分享后,我在楼上的洗碗间哭了个饱,直到饥肠辘辘,才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吃饭喂饱自己。

我这才发现,只要一上台,我就能在台上发现更接近真实的我,以及自己是进步还是退步。在必须面对庞大观众时,我展现的就是真我,还有我想提醒、纠正的自己。

上台和下台后的自己,本来就都一样真实。今天最大的惊讶,是将近八十岁的的师姑,都特地跑来告诉我“连我这么差的人,都听得懂你在说什么呢!”我感动,不是因为自己很厉害分享(听到大家的赞叹,我脑里出现的都是悟达国师……因为一念骄心起,而让业门大开,才罹患人面疮。读经多,好处多……),而是,我和她都有在进步!虽然上台会让我死很多细胞,不过如果对大家有助益,就算只有一个人听懂,我都愿意继续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