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61a.jpg

IMG_1465a.jpg

相隔了93年,祖与孙在岁月长河中伏泳。婆婆老了,小曾孙还在摸索着成长的路。

IMG_1496a.jpg  

她在地上爬,爬到了阿太身边,阿太太瘦,瘦得连走路都得依附着扶手,却无法摆脱小家伙的纠缠,吓得倒坐在沙发边,高喊求救,只是没人愿意去骚扰祖孙两的亲热。小家伙拉着阿太的裤子,努力站起,阿太忍不住大笑,为小家伙锲而不舍的努力哈哈大笑,我和大姑也笑了,为一老一小的温馨互动而哈哈大笑。

IMG_1533a.jpg

IMG_1538a.jpg

IMG_1536a.jpg

IMG_1542a.jpg

回家,想念的,就是一分恒久前共享的月光和流逝的岁月。所有的一切,在亮如昼的灯光下、在空中最亮的人造卫星下、还有电脑、电视……的围剿下,每个人都成为一座又一座的孤岛,我们对海下岛与岛的链接视而不见,我们看见的,只是一座又一座的孤独岛屿。

IMG_0978a.jpg

在离地一百多公里的高空中,我读着星野道夫的《在漫长的旅途中》,开展自己的漫长旅途。从离家到回家,回家又离开的恒常旅程中,找不到支撑点,而任由躯壳像行尸走肉般溃散。唯一能吸引我的,只是祖孙情谊的紧密连接。

IMG_1458a.jpg

IMG_1568a.jpg

IMG_9398a.jpg

足岁后就由婆婆照顾直到入学,那段童年岁月已无复多少记忆,只是联系着祖孙两代的缕缕亲情,发达科技却将我们拉的越来越远。人脑逐渐无情起来……透过纱窗,我看着躺在床上,休息时间越来越长的老人,即熟悉又陌生的老人,感到束手无策。于是,回家,只是让我跟电脑和电视交流的时间拉长,与家人的距离越走越远。

我好想,去Alaska,去星野道夫书里描述的银白天地。那是他挥洒人生,找到最真挚而又充满热情人生的所在。

最后是否真的能去Alaska?谁知道?只是最后我成功打开了那道纱门,走进了历史轨道中,与婆婆姑姑话从前。那是一段不堪前辈们回首的过往,却是后辈们难以置信的存在。有多少人愿意听她们那一代的故事?故事,成功的把我从高科技前拉到餐桌前,走进家族历史中,静静聆听。

我终于打开了一扇,回家的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