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ace.jpg 

2009013日(星期六),我告诉母亲,我从来不是个乖乖牌,我是强硬派,最怕遇上母亲这种不应声的乖乖牌。多年来,独立生活已让我习惯独来独往,忽然要我照顾她,我极度不适应。我向母亲道歉,希望她能原谅已经不懂得如何照顾母亲的女儿。

我们从来没有这么亲近过,就如母亲在200911日,一起看着悠闲山景时,母亲对我说,我们好久没有如此亲密了。“每次回家,我要跟您说话,您总是听不到几句,就睡着了,我们根本都没有任何交流!”我有点无奈投诉着;“就是太忙太累了……”母亲喃喃说道。

从小,我就习惯没有父母在身边“监督”的生活。为了提供孩子们更好的生活条件,他们付出的代价是代沟,我和大弟由婆婆及叔母陪伴走过六年的童年时光直到入学。我跟山林在一起的时间,还超过与父母共处。小时候,没有父母的保护,我曾分别被叔母和小叔打过巴掌,感觉无比无辜,也许是疏于照料吧,我和大弟都曾在年幼的心中埋藏着深深的痛恨,为何父母不疼我们!

成长后,与父母越见疏离,我不曾在餐桌上与父母共餐,反而是在友人的家中与她们的父母用餐……尔后,我更是越飞越远,要不是仍存一念助人的善念而遇上慈济,得闻证严上人的法,让我忏悔过去种种,学习原谅、放下、珍惜……想来现在的杨秀丽早就抛下一切,不知道流浪到世界上那个小角落,浪迹天涯。

如果不是身处慈济,现在的我们更应该是一团乱,早已陷入家庭困境,沉积在苦海中,被癌症一个一个逐步击倒。癌症杀的将不只是母亲,而是整个家庭。断不会如现在,让我们学习与癌症共舞,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找到应属的定点,重新看视生命,重视之、善用之。就让我们与癌症和平共处,如果无法战胜心中的大炮与纷乱,如何取得外在的和平轻安?

放下仇恨,轻拾得来不易的和平,细心呵护之,有一众让人感动莫名的好友、慈济法亲的支持、祝福及协助,我们一路走来,虽是跌跌撞撞,却越走却见顺遂。感恩所有走进我生命中的您们,能遇见您们,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我们勇敢面对,不过的确需要支持和鼓舞。您们的祝福,将是我们全家最好的礼物。

 

 

20081230(星期二),前往复诊。杨医师赞母亲术后复原良好,为母亲抽取淋巴水,减轻负担。而后,还为我们写了一封到马六甲中央医院的推荐信。全部收费不过RM80,美里的专科医生写了推荐信,已经要费RM60.

医师在母亲仍在整装时,脸色凝重的告诉我,母亲罹患的乃第三期乳癌。心脏备受冲击,仍然得保持如如不动,是世界上最艰难的考验啊。

杨医师说甲州中央医院没有常驻的肿瘤专家,请我们立刻到中央医院排期。我们在瑞兴师伯的安排下,到中央医院的breast clinic排期。护理Mdm Tey虽然外表有点cool,不过还蛮亲切,她特地排除112日,提醒我如果父亲乃政府公务员,一定要有一份上司的guarantee letter。检查了所有的文件后,她说少了ER/PR报告。感觉宛若误堕火星,眼前所有文件里所读,都是火星文,解码后,会不会有奇迹出现?

ER/PR, grade 2 (T2 N2a MX),HPR……我可以选择不去懂,却不得不去面对最终极的考验母亲的确罹患乳癌,而且有扩散的迹象。

我知道的范围不多,不过所知有限其实也是福气吧。我只需要知道应该知道的,就够了。

 

 

20081222-2009110日,至少要有三个星期的修养期。杨医师的手术技术精湛,母亲术后根本无需多复检,手臂运动自如,尤其能提高伸直,对刚进行全乳及淋巴腺切除手术的病人来说,很不容易。人医会护理长Susan师姑前往探望。直呼医疗费用便宜,也许是身为人医会的杨医师特地减价,感觉很幸运,一路有好人相伴。

 

 

20081221日(星期日),从隔床的大肠癌病妇口中得知仁爱的癌症治疗费用昂贵,电疗一次要约6千,而化疗则5千,令人乍舌。我们决定在马六甲中央医院接受治疗。母亲出院,医疗费用一共约4千马币。杨医师的手术费不过一千多。

 

20081220日(星期六),进行乳房肿瘤切除手术。母亲前夜禁食,在11时左右被推进手术室,午后3时许推出手术室。她在手术室里等了几个小时,估计手术时间仅一个多小时。母亲术后恢复良好。

 

 

 

20081219日(星期五),父亲与大弟抵达。父亲有幸遇上玉兰师姑,我请师姑辅导父亲,玉兰师姑与父亲说明乳癌如何治疗,务必得马上切除肿瘤。上午时分,众人与杨医师会谈,医师报告biopsy检查,证实罹患乳癌。父亲询问是否可接受中医治疗,杨医师谓亦无不可,不过病人能否等?他安慰大家,母亲乃进行小手术,在外围而非身体里,无多大感染危险。最后,母亲的坚持让父亲让步,请杨医师在隔天安排手术。

 

 

20081218日(星期四),隔天一早,杨师伯夫妻坚持驾车送我们到马六甲,未免母亲再度转车而舟车疲累,我们与父亲兵分两路,我坚持请父亲先把手头的事情处理好才下马六甲。之前曾在skype上联络马六甲人医会(TIMA)召集人Dr Teo ,他乃妇产科医师,两夫妻皆是难得的好人,他介绍仁爱医院的同事--外科医师Dr Yeo,为母亲动手术。

午间11时许,直接冲到杨医师的诊间,无奈医师正在动手术。在前往师伯车上拿行李之际,遇上了Dr.Teo,热情的他特地带我们一伙到Charlie师伯的侨生餐馆吃午餐,除了辅导病情外,还充当导游,带母亲浏览鸡场街。

2时许,杨医师检查了母亲后,在此怀疑母亲所患非良性肿瘤,于是,前往进行乳房X光摄影( Mammography),虽然杨医师已经认定母亲罹患乳癌,不过他仍然进行Biopsy来做最后确认。我们必须决定是否要动手术。

电话联络了父亲,请兄弟及父亲明天下马六甲商量。我带母亲到慈济马六甲分会与王玉兰师姑见面,请与我情同母女的玉兰师姑辅导母亲。玉兰师姑曾罹患乳癌第二期末,十年后,她仍然生气勃勃的做着慈济,我想辅导应该对母亲有用。

母亲欣然接受一切考验,表现淡定冷靜。

我们迁往美甄师姑为我们安排的住家休息。住家与慈济只有5分钟路程,方便我上班处理事务并往返照顾母亲。师姑贴心之举,令人动容。

 

 

20081217日(星期三),知会了若干家人,安排所有事项,原本要到吉隆坡鹰阁医院咨询马来西亚乳癌权威Dr. Suseela Nair,无奈她的门诊排期到明年,不想再等,只好硬着头皮先去吉隆坡再做安排。瞒着婆婆说有事到吉隆坡,我们在晚上出发到吉隆坡,到吉隆坡龙溪杨观来师伯及林花师姑家过夜。

 

 

20081216日(星期二),刚过56岁生日不过5天的母亲,经由美里某专科医师的诊治,初步被怀疑罹患乳癌。她右乳乳头分泌不明液体,已变黑色,母亲分别在乳头及腋下摸到各有一粒约2cm的硬块,而腋下也有一粒3cm的硬块,所以才拉着我要去看医生。美里的医疗仪器匮乏,而且诊疗费奇贵,就连biopsy(乳房針刺活组织切片)也没得做,仅做乳房超声波检查,还被硬塞了高血压的药,花费越RM 600块。

当天晚上,虽未有任何头绪要如何治疗,我在咨询了有事身在吉隆坡的父亲,立刻购买隔天的机票前往吉隆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