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s1.jpg sis2.jpg

大女孩轻声说道:当我没有上课后,我已经没有任何愿望了。

小女孩大声说出:将来我要当医生,能为别人打针治病!

 

“你未来的愿望是什么?”我问旦昌老人的16岁孙女。

 

我就像是茅屋里的另类黑发黄皮肤的“吉普赛”算命女人,正贼头贼脑的抚摸着水晶球(相机),似乎打算借由回答,一窥女孩的未来。

 

不管去到哪里,我总喜欢问孩子们,你的愿望是什么?有些回答很欣慰,仿佛我也能参与其中,有些,却让人很心碎。

 

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辍学已两年的女孩才幽幽说道:“当我没办法继续上课后,我已经没有任何愿望了。”

 

何谓心疼?幸福如我,从来没有心疼,心碎的感受,只是为何那个当下,我感觉心像是被狠狠地扭了一下!我怎会如此残忍,揭开她的伤疤。微风轻抚的慵懒午后,我冒着冷汗,不断的问自己,为何你会如此幸运??为什么?为什么……

 

菩萨似乎不想让我立刻结束课程,我在不断地激励女孩后,不舍离去。回到镇上后,又因为旺盛的好奇心,走入当地的补习班,竟然让我遇上了女孩的妹妹。

 

女孩的妹妹聪明伶俐,现场朗诵了一段英文自述,让大家惊如天人。每每在询问缅甸孩子最爱的科目时,得到的回答总是缅甸语,第一次听到有喜欢英文的女孩,而能以堪称流利英文介绍自己的女孩,她是第一个。无怪乎女孩被万中选一,挑选到大城礁旦读书。

 

女孩的姐姐不差,她以前也是班上的前三名之内,无奈家里必须要有人帮忙。父母于是选择了大女孩,她无奈接受事实,却在不可得的渴望中,哀悼失去的未来。

 

您的愿望呢?女孩的妹妹,笑滋滋地对我们说:“我以后想当医生,能为别人打针治病。”

 

我用我的“水晶球”为两个女孩留影。大女孩淡淡的笑,带着浓浓的哀;小女孩甜蜜的露齿微笑,充满希望。对于生命际遇,我只能透过水晶球前的镜头,轻轻的摇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