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媽媽大不出時,你就幫她挖……”那一年的那一天,帶癌末的媽媽去複診時,醫師針對癌末的醫療照護,這麼對我們說。

“怎麼挖???”我一頭霧水,完全無法想像!怎麼做啊!

“到時你就知道了。”醫師忽然變成哲學師,只差沒有用手挪動著下巴,一副玄玄的模樣,倒是丟出一句很玄的話,彷彿我們本來就會,時間到了,就會成專家了。

人真的有無限的可能……看到媽媽肚子痛卻大不出來時,我和小弟被逼急了,真的硬著頭皮,用自己能想像的方式,依照腦袋裡醫師模糊的指示,想像平時在戲裡看到醫師怎麼處理病人的畫面,放藥,然後去摸索,然後都變成很厲害,很有成就感的挖出一大堆”金“,帶著double的手套,像個醫師在動手術一樣的,雙手向內置胸前,然後看著媽媽舒服的睡去,傻傻笑著,覺得這輩子最厲害,最有成就感的,就是這一次啦!

於是,我聽到那個躺在病床上,右腳像剛是被蒸熱的鮮肉,紅紅腫腫的,看起來隨時就要炸開來的婦人說起由她一手帶大的19歲外孫,是如何用心幫她清理髒物時,心有戚戚焉。

什麼叫輪迴,我有時會想,輪迴不是這輩子完了,下輩子再輪轉另一個生命的齒輪,這麼膚淺而已。這輩子裡,我們就要經歷很多生活中的輪迴。

小時候,媽媽忙著幫我們洗白白,清理髒物,長大後,換我們照顧她。這不就是另一種生活中的輪迴論嗎?

這種親情倫理的輪迴論,因為有了錢,變的非常的不一樣。我們為了錢忽然變的很忙,卻忘記了當年媽媽再忙,也沒有忘記幫我們把屎把尿,想當年,我們一哭,媽媽就迫不及待的飛馳過來,就怕她的小寶貝委屈了,但現在,這些照顧孩子的責任,已然變成上一輩或nanny的事,而那些照顧父母的事情,也一樣變成外傭或醫護的事了。

時代變了,我們都這麼說。什麼事,才是我們這些時代青年該做的事?

所以我非常的佩服我的小弟,能做在他這種年齡,別人沒做,而他卻願意去做的事。放下工作,承受壓力,陪伴媽媽,照顧媽媽,幫媽媽洗白白,甚至挖金,餵藥。然後媽媽離開後,又換成陪伴在爸爸身邊當老爸的守護天使,還有在兄弟需要的時候,當兄弟的支撐。

這不是甘願不甘願,歡喜不歡喜的事,這對他來說,就是該做的事。給我,我也放不下,我們都在時代的裂縫裡,做著嚮往的美夢,卻迫於現實的無奈,邊發夢邊平衡現實與夢想的天枰,被很多無奈撕裂著,卻努力的苟活著。

我不過就是個自私的人,跟多數人一樣,嚮往著平衡夢想和現實,家庭和工作……有一部分的人,只能做到如那位19歲外孫所做的事,偶爾到醫院照顧外婆,照顧外婆就如外婆小時候照顧他那樣。這一部分的人,只能用偶爾關心照顧,來平衡自己的不平衡。

而小弟,你並沒有不同,只是你選擇了一條少人走的路,而造就你現在的不同。如果人們常覺得這個姐姐很不錯的話,那都是因為姐姐的背後,有這麼一位不平凡的小弟,而他就是這個世界上最棒最棒的小弟。

因為醫院的一場邂逅,把記憶給勾勒上來,僅以此文,感恩一位不說話,卻默默在背後做很多事的小弟,楊和賢。

我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