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接到一通聽不清楚的電話。那是一通久違了四年的電話,緣自2011年。那些年癌症病房一直搬家,於是我們常走錯病房,講錯就錯的關懷著一群白髮蒼蒼的老人而開始。

說到電話,還是忍不住八一下電話的笑話。浴佛當天,攝影老師無意間看到一架放在一角的電話,他拿了起來,隨口問道:“這是誰的古董?”Very funny,到現在想到都會笑,那是一架主任給我的二手Nokia電話,想當年電話壞了,主任很大方,二手手機相贈,省了我不少麻煩。

當然,用了好幾年,年事已久,電話兩旁原本很拉風的藍色接 縫塑膠線條,不知道什麼時候斷了一大段了,從那時候,開始接觸不良,不太聽得清楚來電了,於是我有比較多的耐心,不隨便去亂蓋人家的電話。幸好我真的那麼 做了,有耐心還真的可以圓滿很多事。很少人會打電話給我,打給我的,都會想打我,不然就是很愛我,因為要很有耐心。因為電話不是丟在書包裡,沒有開機,就 是不知道丟在什麼地方,沒人接聽……

久違的不是老朋友們,而是一位4年前,在醫院裡見過的前孕婦打來的。說是前孕婦嘛,是因為孩子已經呱呱墜地,今年已經是4歲的小美女了。說是美女,是因為 媽媽是華人,爸爸是印度人。當然,我還記得這位媽媽,因為當年的她,被生活及照顧親人的壓力,壓到極度沮喪,忍不住對著我哭訴。我忘了說了什麼,但她是我 唯一有提供電話號碼的病患家屬,因為擔心她,所以我開了方便門,如果她有需要,可以找我說說心事,放鬆一下。

那年以後,我還陸續寄了幾次簡訊給她,那些靜思語,按到我手指痛,剛開始還有一次回應,後來就沒有回音了。過了幾年,我整理電話號碼時,開始刪除了很多沒有聯絡的號碼,沒想到,她原來一直想要聯絡我,卻找不到,有這麼一天,她終於找到了那個號碼,找到了我。

接到電話,好驚訝,也很開心。聽她在談著她現在的人生,原本那段難以過度的人生,卻因為願意去接受,慢慢豁然開朗。然後,聽她說也想做好事,想來慈濟拜訪 我,其實是很感動的。我做了什麼?我只見過她一次,說過那麼一席話,但我很開心的是,她變開朗了,而且,還好好地生活著。

這些年來,我也曾想過,我到底在醫院見過多少人?那些面孔,如果合成一張照片,會出現怎樣的重疊效果。人生是否就注定要遇見這麼這麼多人?遇到他們,對我的生命,到底會重疊出什麼效果呢?

我忍不住想起了當年那位讓我背她回去二樓住家的小小阿嬤。那時,我剛捐了血,她不忍,但我無所謂,反正身強體壯,但那次過後,她每次看見我,對我的那種感恩,即使在她往生以後,我都仍然覺得很感動。

我感動的不是自己做了什麼,而是那些教會我什麼叫真實人生的人們,她們的感動,感動了我。單方面的感動,無法感動我,這些年來,我無法記得任何一張臉,但 我沒有忘記的,一直是人與人之間,在某個時間、空間彼此分享的感動,那真的讓我難以忘懷,也許,下輩子,乃至小小輩子,我都會一直記得……我曾那麼地感 動,也許,也讓別人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