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从大学开始,我就养成一个小小的,不为人知的习惯。

那是一个很美的习惯,至少,我是这么笃定。

我喜欢在看似频繁的上学到以后的上班旅途中,寻找一片让心为之惊艳,更甚至,喜爱或是想发出“哗……”的风景点。

那一年,大学的新学堂盖在一个被学子称为鸟不生蛋,狗不拉便的偏远地区。我习惯在长达一个小时的回校巴士行程中,从一开始就睡到抵达。我的确有这种一路睡到目的地的真功夫,但是,我的眼睛很贪,它会拉着我,去浏览旅途中的天与地。于是,那片青绿色的小山丘,那些被大风吹弯腰,像排滑顺长发的茅草群,绿油油的被搬进我的神经性里,引领着我,在睡眼惺忪中适时张开眼睛去“哗……”,然后头再笃笃着敲着窗口,所有细胞再度继续呼呼睡去……

从那时开始吧,不管被转移到哪一座城市,我都会在下意识中,在安定下来的生活中,在上班的途中,寻找一座天堂。在英国伦敦,我的目标是一座上班途中,一定会经过的仿雅典娜神庙的建筑。从double decker上或是开放式的老旧巴士后端,一接近那座建筑物时,所有的神经线忽然就从沉睡中醒的精神奕奕地,开始研究那座建筑那两个面对着我的女神像或是柱子……

回到美里定居工作后,我还没来得及寻找一个稳定的目标,心已经快速地带我离开这座最接近故土的城市,把我送到马六甲。在马六甲上班后,搬过两次,但是这种习惯又重新在稳定后开始回流。以前没有清早出门上志工早会时,走路上班的时候,我一定不会忘记在绿意盎然的住宅区旁,一些不知名uncle的花圃间,寻找葱兰的影子。每天的清晨,精神抖擞的上班途中,我都会在想,今天会遇见几朵呢?虽然总不是幸运的,偶尔也因为心事而忘记去看看四周的风景,但是只要一看见这些努力活出最灿烂一天的葱兰,就会忽然醒觉着,然后快乐和希望仿佛就透过那么一瞥,回到心灵的故乡。

花季来临时,我最喜欢踩着满地的落叶或是花树像雨般落下的花,觉得自己忽尔变成浪漫故事里的主角,在承接着幸福的祝福。

于是,我也渐渐的看见,尽管不得不走进红尘俗世中,没日没夜的在乱世中耕耘着一亩福田,在废墟中守护一朵朵的心花,这些智慧花开生活过程中的眼前一亮,却是茁壮脚步的稳定动力和力量来源之一。近来因得摸黑晨起参加志工早会而失去看花的机会,我还是在生活的范围中,在被挤压的时间中,找到一座天堂。我难得能早回休息,无意中踱到住家前的草场上,仰望着墨蓝色夜空下的点点星光那刹那,心里不由自主的哗然……life,is truly, madly beautiful。

能有幸来人间好好耕耘一番,很美,不是吗?那你呢?你的心灵风景线在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