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04a.jpg

当妄念产生时,我们不需要苛责自己,也不要认为自己在世上的表现就像最下等的马一样。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情况怀着同情之心,并借着它来激励我们继续成长,发 现我们真实的自性。除了发现自性,也会认清别人的真相,因为所有人在心底深处都认为自己是最糟的马。你也许认为自己是个自大的人,或认为某个人很糟,其实 我们清楚知道,我们只是利用骄傲来掩饰自卑,证明自己不是最糟的马。…………我们会看到 世界有多么奇妙而美丽,我们也会看到自己是多门深陷于烦恼之中。所以并不是说事情这样是好的,那么是坏的,而是所有的感受都很有趣,都充满着意味、丰富性 和创造性。我们就是一堆混成一团的东西:这就是人性。《不逃避的智慧》

每当你不由自主的往那阴暗角落走去时,心里或许这么想,别又来了,怎地又自寻烦恼啊。殊不知,你的寻宝运动终生未能停止,此刻你即将在一成不变中再获至宝,更上一层楼。

在发现自性的过程里,我们总是懊恼反复的错误,于是,沮丧及挫败排山倒海地像海啸般把你吞吃,以为自己几近溺毙,无法呼吸……清醒过来时,总会发现你正趴在沙滩上拼命划着沙,歇斯底里地把自己弄得满身沙,即狼狈又骇人。

痛苦,关键在于有没有途人提醒,抑或有无储备悬崖勒马的功力,及时把自己从涣散中唤醒。几年的认识自己之旅,一直都在境外漫步;不断的动,以为早已走在心的乡间小道上悠游,怎知却入门而不进,因为门前堆积了一大堆自设的障碍和垃圾,搬运和清扫间早已忘记原来目的,只得一次又一次在原地打转。

我是幸运的,就算无法自救,感觉深陷泥沼,无法自拔;总有人在适时拉我一把,指引我在被自己吹熄的心间,重点光明。当我用各种莫须有的理由来折磨自己,以为这就是成长时,最后才知晓不论我发现真相是什么--我是善良、公正或恶劣的,都必须尊重自己,而非抹黑自己。

今晨翻开《不逃避的智慧》,犹如醍醐灌顶:

当妄念产生时,我们不需要苛责自己,也不要认为自己在世上的表现就像最下等的马一样。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情况怀着同情之心,并借着它来激励我们继续成长,发现我们真实的自性。除了发现自性,也会认清别人的真相,因为所有人在心底深处都认为自己是最糟的马。你也许认为自己是个自大的人,或认为某个人很糟,其实我们清楚知道,我们只是利用骄傲来掩饰自卑,证明自己不是最糟的马。

……佛陀当初在传法时,并没有说我们是带罪的犯人,也没有说这些罪会让我们变得愚痴、无明、粗鲁、冷酷、封闭、僵固。佛陀说每一个人都有的那份原始无明是可以被转化、修正和透视的。好像身处一间漆黑的屋子里,忽然有人告诉我们灯的开关在哪。处在漆黑中不是罪恶,但幸运的是,有人为我们指出了开关的位置。

……我们有一种根本上的误解,总以为自己应该变得更好,应该改善自己,脱离痛苦的事物,而且以为一旦学会如何脱离痛苦的事物,就会变得快乐起来。而这些误解,就是令我们不快乐的原因。

这并不是一种自我改造计划,你并不是要变得比目前的状况更好。比如你脾气不好,你觉得你伤害了自己和别人,而你以为压抑就能让脾气从此消失—你会变成自己一向渴望的那种可亲之人,从此以后,你那白莲般的嘴唇不会再冒出粗暴的言语了。但问题在于,想要改变就是对自己的一种侵犯。……重点不在于去除你的愤怒,而是要学会和它做朋友。以清明、诚实、温柔的态度去观察它,意味着不论自己的好坏,也不合理化为自己辩解:“我是对的,我应该这么对待别人,因为他们做错了,我对他们生气是应该的。”温柔对待自己涉及到不压抑愤怒,但也不把它发出来,而是以更温柔更开放的心来面对它。

一旦充分认清了愤怒的感受或自己的真相,就要立刻放下它。放下琐碎,开始温柔地认清来龙去脉,因此不论愤怒、渴望、妒忌、恐惧或忧郁—不论问题是什么,重点不在于排除它,反而试着去跟它做朋友。

……我们会看到世界有多么奇妙而美丽,我们也会看到自己是多门深陷于烦恼之中。所以并不是说事情这样是好的,那么是坏的,而是所有的感受都很有趣,都充满着意味、丰富性和创造性。我们就是一堆混成一团的东西:这就是人性。


看似禅味而简单的哲理,不去经历,永远无法深刻体悟。当我拖着疲惫不堪的,犹如困兽般的自己去求救时,善知识协助我重新阅读自己,温柔的帮我翻开一页又一页,不去否定,不去认同,只是指导我如何把障碍物搬开,回心里的家。

她让我了解,我并不需要以救世主自居,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救星、菩萨或天使,大家都有无限强大、潜伏的自愈力,我们只需要祝福,而不是小看或无意识的诅咒(他一定不能,她做不到……)。

上个星期的读书会我们谈到了脾气。很多人都在谈调伏之际,jl却提醒大家,谈调伏,不如事前准备,不让这个“我”有机会发脾气,广结恶缘。上人说防非止恶,简单的提醒大家,在脾气像火山的熔岩般飞扑升天时,延祸连连时,我们早已准备就绪,平静撤离火山区,自救救人。

人人都是善知识,收到求救讯号时,真善知识不会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就跳下去和求救者一起沉沦,或称一时之快;而是以智慧导向,循循善诱地让自困在心牢的灵魂,学会自己开心门,走出来。这是这个新新却心心沉沦时代,每个有能力清醒过日子的人们,都应该学会的本事。我们都是生命共同体,life are interrelated,缺一不行,少了一个,都无法圆满,船开了一个洞,总会沉船人亡。

上人曾以自撒门前水来简单陈述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上人说如果天气炎热,风沙纷飞,烦不胜扰,于是在自家门前撒水,防止风沙飞扬,有用吗?没有,因为邻居的,别人家的风沙依然会飞进你的居所,造成困扰。最好的方法,是劝请所有人都一起来洒水,才能防沙止扰,平息烦扰。

一起学,一起成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