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上Steve Jobs的演讲风范,源自于有几场大场的活动要分享。无意中在书店看见他的《跟乔布斯(Steve Jobs)学做PPT》,心里大乐,几乎在那儿把书都啃进去。只是……一走出书店,就只记得--简单就是美。

见习营的素食养生分享,共修会的无量义经功德品,几场大场的分享,我都重点直接,当然功力不到家,却也赢来不错的回响,只是我的体重不允许我轻飘飞起,只好放在心里暗笑。越分享,自我要求也会提高,在youtube上无意看到Steve Jobs在05年于Stanford University对毕业生的分享,一看之下,惊为天人!简直是偶像,分享就不能浪费别人的时间,重点太多让人目不暇给,他只用三段人生故事,就让所有人为他的演讲风范倾倒。

第一段人生故事,有关如何将生命中每一件发生过的小事,犹如小黑点一样,在生命的线路中,链接起来,领航未来。

故事,从Steve Jobs是为未婚先孕的大学生妈妈送给别人领养的孩子,一直到求学,休学,学和做他喜欢的事。他说,你必须相信每件发生过的小事,当它串联起来,将影响你的未来。你必须坚信,不管是直觉,天命或其他,因为只有相信所有命定中的点都连在一起,会让你产生信心,去追逐你的心,一切将不再一样。

第二段人生故事,有关爱与失去。

他自认幸运,从20岁开始就知道自己要走什么路,30岁已经与伙伴创办了拥有4千名员工、市价20亿的Apple 电脑公司,才推出那年最炫的作品,Macintosh后,他就被自己选出来的人才,联合董事会,给炒鱿鱼了。当生命中的重心被瞬间抽离时,他也曾有好几个月不知如何是好,甚至想离开silicon valley。由于对自己所做事情的热爱,他决定重新开始,并醒觉被炒鱿鱼是经历过最棒的事,因为这带领他进入这辈子最有创意的时刻。接下来五年,他开创了新公司NeXT,一家后来成为非常成功的动画公司Pixar,并娶了爱妻。风水轮转,Apple买了NeXT,把Steve带会Apple公司,他在NeXT所开创的技术成为Apple的核心技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Steve说有时生命会拿块重砖头狠狠的砸你的头,别失去信心,唯一能他继续走下去的,就是“我爱我所做的事。”你必须找出你所爱做的事,做你相信是你人生中最棒,最值得的事。你唯一一能做的大事,就是爱你所爱做的事。如果你还为找到你的最爱,别放弃,继续找,竭尽所能,你就会知道什么时候你找到了。

第三段故事,关于死亡。

Steve Jobs在2004年被诊断罹患罕见胰脏癌,仅有几个月存活机会,他却成功的重生,并对死亡有了一番精辟见解。17岁那年,Steve在书里读到一句: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努力活下去,有一天,你就会找到答案。接下来的33年,每一天早上他会揽镜自问,“如果这是我人身最后一天,我会想要做今天要做的事吗?如果连续几天的答应都是,不!那我知道接下来,一定必须有所有改变。”切记每个人不久的将来,都会走向死亡,这个生命中最实用道理,让我能在生命中做出重大决定。所有期待、名望、失败、恐惧……在死亡的面前都消失殆尽,仅留下最重要的东西。记得自己终将一死,才能避免你被拉进所有欲望的陷阱,在死亡面前,你已经一无所有了,何妨毫不犹豫,随心所欲的做想做的事。死亡是人生最好的发明,它是生命改变的原动力,你们的生命有限,所有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让他人的意见盖过你心中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气去跟随你的心与直觉,其实你已经知道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其他的事都只是次要。

最后,他送给毕业生一句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网上的翻译翻的很美-求知若饥,虚怀若愚。

人生离不开的重点,Steve Jobs仅用三个阶段性的重点故事,送上一句最实用的好话,圆满。他是少数我觉得,随时离开都不会再有遗憾的典范。

 

 

《跟乔布斯(Steve Jobs)学做P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