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44a.jpg

一位年轻人请教上人:“人生的路,应该选择平淡的好,还是冒险激越的好?”

上人答复:“宁取平淡。冒险应该是逼不得已时的作为,不要存心为冒险而冒险。生命不过是广大宇宙极微末的一个点而已。相对来看,什么才是真正大而高超?什么才算是激越?不如平淡些,脚踏实地做人做事。”


年轻气盛时,会觉得冒险才是人生追求的目标。无奈命运平凡如白开水,只能按奈住内心的渴望,准备随时整装待发。后来,因缘使然走了一趟欧洲,别人看来也许没有什么,但那已是我生命中与冒险最亲密的时刻,新环境,反复的人事考验,一个人旅居在陌生的异乡,什么事都要自己做决定,求助无门的虚脱感……

存心冒险的后果就是苦。因为尝过鲜,生命竟然可以在某个时段中如此过瘾,所以欲望会在胸口、心头萦绕不去,不断诱惑脚步,自常轨中出走。于是,为了填满欲望的缺,必须要像机器般为欲念而拼命赚钱,乃至迷失在贪嗔痴的无底洞中,身心俱疲。

冒险途中的美好景致,已模糊如稀粥,只有旅途中的人与事,深烙记忆。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总是要走过,做过,才能去同理,才体悟其实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悠游自在,才是真功夫。冒险在生命中占据的时间,不过尔尔,你要过的平凡生活,才在生命中占据最长时间点。

这是我们平凡人的愚昧啊,总是在跌倒后,才觉得好痛、好难过。而今,我最害怕的是,人类不是要等到地球终于被折腾到忍无可忍、终至毁灭,才学到教训,打算重新开始—我不乱烧垃圾让地球乌烟瘴气,我不使用免洗餐具让地球成为人类的垃圾场,我不用冷气让地球降温,我会吃素影响全球的畜牧业停止开发更多森林处女地来蓄养动物……我们这些在热水中蒸煮的青蛙,不但悠然自得地游来游去,还自得自满地继续享受过程。

冒险只是一时之选,而生活却是生命中重复性最寡的风景线。就算是最著名的冒险家,也得过生活。普遍来说,人不怕冒险,最怕如何过日子吧。要如何从平淡繁复的生活中善用每个不断移动的时间?跟平凡的时间赛跑,那才刺激!

我们的人生从简单,走向把简单复杂化,而今,生活越来越难过,因为聪明的头脑生产的智慧结晶,成为地球无法消化的致命垃圾。接下来,看来我们不再有时间冒险,只剩下一些时间,让我们化腐朽为神奇,在平凡中回归朴实,老实过日子。

难到非要有一道不幸的光照耀,才能体悟生命的美好吗?不要轻视广大宇宙极微末的一个点,点滴汇聚也能成大海。记得海边一位老人的故事吗?一位老人将海边搁浅的海星一个个放回海里,别人好奇问,你救得了多少呢?“至少,救得了手上这只。至少,对它的意义就不一样。”

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我们能为自己以及下一代所做的,绝对比你想象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