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56a.jpg

我的幸运,在于屡遇明师教诲。生命中的每盏光,不见得能照亮我的内在,却往往提醒我捉住余光,把握因缘,善用当下。套一段何日生师伯的话来总结:成就动机 的抛弃,来自时刻满意当下,满意于做每一件事,不管大或小,不管人知或不为人知,而是认识自我有一颗永恒不朽的心,它就在当下,它原本就已充满能量,它原 本就无缺,你求个什么呢?

五月九号,佛诞节、母亲节、慈济日三节合一,是慈济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44年过去,慈济早已走上国际舞台,为方便各国慈济人,证严上人提出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都是三节合一的统一日子。

一早就受到一份心灵大礼—有幸拜读了慈济发言人何日生的发表在第52期《人医心传》的“成就动机”。忽尔发现,离认识自己,又多走近了一步。

说来也真奇妙,我与何师伯有过几面之缘,去年受证为委员时,顺道到网页组学习时,才知道师伯是网页组直属上司,有幸一窥他来匆匆去匆匆的风采。我喜欢师伯的文笔,常从他在《人医心传》的社论中学习良多。师伯的文章会迫使你去思考,也许是人生,也许是方向,抑或是一念间。能让人快乐的文章很多,但能人动脑筋去正视自己的文章,毕竟不是彼等苦海浪子们的首选。

成就动机逼我面对自私一面:“每一个人都追求成就动机。我们不管是做事业,求学,研究,创作,耕种,教导孩子,甚至从事对公众有益的事,目标有时候似乎是为他人,但是内心多少都可能带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成就动机。”

师伯说,这很自然,因为人就是如此。想要被重视,希望被看到,求自我满足,这都是人。……只要是人,就会想到自己,都会希望成就自己。但是学佛的路上,处处有我,常常就会处处碰壁,或即使得到,也遭受他人怨尤。

师伯提起了静思精舍的师父们,尽管有很多师父都是专业出身,甚至事业大有成就,高学历,但是他们很少被作为个体被注意,因为追求一种生命的理想,依然放弃世俗的一切,追随上人致力建构静思法脉,宏扬慈济宗门的理想志业。他形容师父们像大地,从来没有动,就在我们的双脚底下,没有人真正注意他们,但是因着他们的恒持,滋养,支撑,涵富着无数的众生。

跟我印象中的师父们不磨而合。每次回去精舍,每个师父给我的感觉都是静谧中蕴含慈悲温暖。最近一次得见我此生的明师—证严上人,跪在上人座前告假回国前,仰望上人,感觉上人像深不见顶的高山,稳稳地站定在我的前方,静定中见坚毅。上人慈示弟子等站起时,才发现上人的瘦弱,只是那股山林般温煦坚定的气息,却稳稳且如如不动地撼动着我。

“常见到上人每天要见这么多人,他的行动范围只有会客厅到饭厅之间短短的不到一百公尺,他极少属于自我的空间、时间,但是他的心灵静如深海,开阔似蓝天。”他常常在定中,他不需要太多的物理空间才觉得舒坦,他不需要自我的时间才能觉知与自我的相处。他在一个人身上看到生命的整体,美好;他在每一个时间里都不离自性的完整,所以他不需要过多的独处或极大的物理空间,才能认识自心的完整、无边、或无碍。这是上人的修行境界。”

师伯贴切形容了凡夫的我们:但是凡夫的我们喜欢追逐,喜欢探索,只有这样,才觉得有成就感。凡夫喜欢在外境中奔驰,才觉得自我很充实。也喜欢周遭静寂,才能感受自我心灵的快意自在。

几句话,却贴切地敲响提醒了我的贪、嗔与痴的念。“虽然上人每天都做给弟子看,但是凡夫总是心念不定,喜欢做大事,喜欢掌控,喜欢被肯定。财、色、名都放弃了,就是成就动机无法抛弃。”真狠,何师伯每句话都命中要害。师伯惭愧承认在他的一生中,充满着各式各样的自我追寻,虽然随着走入慈济后,这股力量被弱化,被转化,但是仍为消除。

我忽然明白有个茅塞被打开的自在感,为何发心做慈济,自以为放下种种虚名和名利,却仍然在苦海中浮浮沉沉?此刻才发现,双手虽放开,嘴角却紧紧死要着无数的梦想、渴望、期待,规划和追逐,以至于惹来满身蚁,在烦扰中修行,边修边漏。

当晚,负责浴佛典礼中的献供一角,负责献花香。现场聚集了几千人,心不由得随境而舞,在闷热中身体酸痛,还心烦意乱。第二场浴佛开始后,闭上眼睛,静心沉淀,随着乐声缓缓捧花前行,感觉自身已成天人,捧着天花,随着众天人,将最虔诚礼赞送至佛端。站定在光洁明亮的琉璃佛前,心中一动,何德何能呢?能领众,并贴近佛前,譬如此生有幸得闻善法,得遇明师,紧拉着救慧命的细绳,在反复的沉沦中沉浸又清醒。浴佛即是浴自性佛,参与过多次的浴佛,却是脚站得最痛楚难当的这一次,体悟最深刻。

想起一位志工在未投入慈济前,曾去查过三世书,算过命,得到的答案都是他曾是得道僧人,曾追随多少得道明师修行,却在一世中间接造成一位女子身亡。他所得到的忠告一致提醒,这辈子即是关键,如果没有好修为,下辈子定会失去得人身的机会。他的故事,是忠告,也是警惕,就算不信因果,也该好好珍惜此生所有因缘,好好善活一趟。

我的幸运,在于屡遇明师教诲。生命中的每盏光,不见得能照亮我的内在,却往往提醒我捉住余光,把握因缘,善用当下。套一段何日生师伯的话来总结:成就动机的抛弃,来自时刻满意当下,满意于做每一件事,不管大或小,不管人知或不为人知,而是认识自我有一颗永恒不朽的心,它就在当下,它原本就已充满能量,它原本就无缺,你求个什么呢?

当下,即永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