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056a.jpg

除非你自己想要改善生活,否则外来的刺激发生不了作用。要等您懂得省察内心的希望时,外在的刺激,诸如激励人心的谈话,演说,集会,励志书,才能发挥作用。《乐在工作》--勇于进取

昨晚的衲履足迹读书会完结前,我分享了一句上人的话,内容是懂道理,才能转心念,可是要转心念,就要培养好习惯来改变坏习气。JL师兄接着说道:“习惯是可以被培养的,美国有个研究发现习惯需要21天来培养。”

为了祝福自己在UPSR考试中获取佳绩,JL的侄子决定茹素一个月来自我祝福。JL眼见机不可失,就鼓励他,那就吃素21天吧,把习惯可以用21天来培养的概念与他分享。21天过后,他就说不用紧,再忍个一个月吧。成绩出来后,他获得了六个A,虽然很想恢复大鱼大肉的日子,他还是说,不用紧,就多一个月吧,挨到新年时,就可以大嚼美食咯。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后,他早已习惯成自然,不再碰荤食……

根据美国行为心理学家雷须利(Karl Lashley)研究发现:一种新行为至少重复之行21天,就会变成习惯。成功学宗师拿破仑。希尔(Napoleon Hill)、平均每天卖出一栋房子的销售天王汤姆。霍普金斯(Tom Hopkins)就是用这种方法致富,他们认为养成习惯的关键就是:下决心→学习→练习→重复操作。--摘录至网页

于是,2010年度Batu Berendam区的第一场读书会就在大家发愿要在21天培养好习惯的雀跃声中(好像只有我这个主持人最兴奋和跃跃欲试)圆满结束。在结束的前几分钟,我还帮最爱赖床的屋友XH找出她的死穴,挑战她至少21天5:30am起来听上人晨语。她的脸都绿了……

回到宿舍后,我开始在脑中列出想要培养的好习惯—培养每天清晨做yoga的习惯,少吃一点饭,每天读好书……终于今天一早醒来,晨语后就做上20分钟的yoga,甚至还跑去帮室友翻土准备在最近播种,啊,天气虽然热到受不了,可是心情却凉快的不得了,因为知道21天培养好习惯的运动,绝对不是只有21天这么肤浅的承诺而已!

一场读书会,一群人的分享中,总有受用一句。只要能恒持刹那,生命总有脱蛹而出的可能。

前几天也看到美国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做好事会传染。研究员认为:利他行为会产生骨牌效应,一个人的慷慨会传播给三人,这三人之后再传给另外九人,层层递进,不断延伸开去。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心理学家Michael Steger则让65位大学里的本科生连续三个星期填写问卷,请学生就自己享乐和参与多少助人活动,总结一天是否快乐。他和研究团队发现那些多帮助别人的学生比那些自我享乐者更快乐,并觉得活得更有意义。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弗賽德分校研究人员也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分析评估了51项羽幸福有关的研究中发现了5种做法可以明显提高幸福感,其中之一就是做好事。研究显示,那些花时间金钱投入慈善事业,或是无私助人的人,自己的幸福感也有所提高。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带读书会或做慈济事,总让我感觉幸福法喜,天天都充满着我很幸福,满怀感恩的快乐过活的秘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