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00a.jpg

洪兰教授在美国念书时,有一次到一个父执辈的教授家吃饭。教授告诉她:妒忌是人的天性,中国人是个苦难的民族,人人都受苦,有人日子好一点的,别人就会因妒忌而恶意中伤,所以长久以来,中国人学会了把不好的地方讲出来,以消除别人的妒忌,但是这种负面话听久了,就像是抱怨。

他说,抱怨就像口臭一样,自己从来不觉得,但是别人受不了。一句话从我们口中出来,自己听了叫纾解心情,别人听到了就变成抱怨。人都是只注意到别人的口臭,不会觉得自己口臭。

听到洪兰教授在文章中的分享,真是当头棒喝。我一直在做的,不就是抱怨吗?本来无一事,偏偏非要转牛角尖,频频逼人接受自己的口臭。想来不觉惭愧,世界像是一团混杂的麻辣杂烩锅,已经热气腾腾,我还往其加些胡椒粉或小辣椒的,真是不要得!

尽管中国人的天性是为杜绝妒忌而谦虚、乃至抱怨,不过我们拥有改革的选择权。走进21世纪,我们应该因应时代趋势,改变以求进步--撇除恶习,择善固执。Robert.Kennedy在竞选演说中说道:“有些人看见目前的情况,问:为什么是这样?我则是梦想到未来的景象,我问:为什么不是这样?”

我们爱往坏处想,总有一箩筐的坏事说不完,为什么不往好处想?一大堆的习性在绑手绑脚,为什么不去想想个性中,面向阳光的那一面?我总是在想,我迷糊、自私、小气、脾气暴躁、骄傲、自大、没有毅力……以至于忘记自己具有尽责、好奇,认真、具创造力、善良、热心、勇敢的灵魂供我驱使,善用。

太多的恶习牵绊,以至于我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来滤清自己的好。惊恐的发现,我竟让诸多的抱怨和自我催眠,我就是那样不好,这个不好……遮蔽了眼,绊住了脚,把自己弄得惨兮兮的,灰头灰脸地,狼狈不堪。自己受苦不说,周遭的亲朋好友全部一并遭殃,被苦水浸得苦不堪言。

读好书,让我不断反观自照,从阴影下走出,朝向阳光。期许自己能攫取阳光下的丝丝滤光,让美好温馨的人间光明事,温暖每个人心房,让希望永远在每个有缘人心的一个小角落,扎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