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12008 951.jpg 

生命是粒球,无时无刻在动弹的球?抑或静止不动的球?
我喜欢无时无刻挑战极限的球,要球发挥功能,也须有助缘,
怕被拍打的球,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化为一团干瘪的塑胶;
而勇敢面对的球,会在不同的弹跳拍打碰撞中,撞击出生命中最强的一击,圆满球的一生。

 

缅甸贫富悬殊的小村Tamachigong,我走进了一户无法遮蔽强风大雨的破茅屋,身为挑水工人的年轻妈妈,领着三个孩子,窝在收拾整齐的屋子里。

 

孩子在吃饭,一勺油配一匙盐,加上一大碗饭和一杯清水,是孩子丰盛的午餐。哦,也或是是他的晚餐或早餐,我不知晓。

 

我望进了那空得可怜的厨房,还有厨房旁奇怪的空地?

 

“养猪的吗?”我问了蠢问题,窘困不已,穷得家徒四破壁,连人都快养不起了,怎养得起猪呢?

 

厨房配开放的厕所!离开了屋子,脑里还是一阵震惊,突地一阵男声飘进了耳,不见人影?

 

“他问你,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上了人生很有智慧的一堂课?”缅甸师姑为我翻译。

 

隔邻的男人正坐在地上,笑意盈盈地看着我。我震惊的看着他,我的老师,刚刚为我在缅甸的最后一天,题下了最贴切恰当的标题。

 

风尘仆仆的走在缅甸的土地上,每天的每天,都在激荡中点点的成长,更多的时候,忙碌地堆积成叠来不及整理的震撼。

 

我向他频频点头,道谢。我已经在苦难过境的土地上,上了一堂又一堂人生最有智慧的课程,我的老师们化身小孩、老人、农民、风雨彩虹、甚至是稻种,教会我知足、尊重、感恩、爱,还有很多很多……

 

如果生命是粒球,我手上这粒,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粒,它正倾尽所能,耍出最好的弹跳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