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着才降临在世上仅23天的黛安妮小公主--“小公主??”她年届中年,来自菲律宾的母亲解开我的疑惑,“因为她是我最宝贝的小公主啊!”,我了然点头,与她相视而笑。在冷京扣留营期间出生、长大的小公主,尽管落魄,但落难的小公主,瞪大着黑亮的大眼睛,满足的微笑着,因为她有着母亲全心全意的爱。

 

伦敦泰晤士报日期有则新闻报导--为了终结为祸20年的部族战争,住在巴布亞紐几內亞--吉米地区 (Gimi region )妇女,最近10年被逼闷死所有新生的男婴。为什么?因为她们希望能减少可堪作战的男丁数量。

 

没有一位母亲不想将万千宠爱都放在新生儿身上,有谁愿意把孩子杀死?我无法想象母亲们那种绝望的心情。困难的生活将她们逼入绝境,於是,两族的母亲们为了终结战争,选择杀人,杀得正是自己的骨肉。

 

有人说,世界上最长的一条路,就是失去目标的路。身处人间炼狱,人生根本是盲目的,何来目标?只好在绝望中,湮灭所有可能的希望。也许,母亲们之中会有一位孩子将是未来的救世主,带领族人迈向和平呢?你也许会笑我天真,可是,我总觉得是大环境蒙蔽了心智,我们无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清醒固然寂寞,不过不尝试,怎知是否能在困境中活出自在呢?

 

不久前,同为医院志工的友人才气急败坏的跟我们分享,她的表妹刚怀孕了,彷徨无助的新母亲才刚诞下小生命,不小心又怀孕了。饱受全球金融危机,丈夫面临失业,家里已有两位嗷嗷待哺的孩子,如今再添新生命,她在暗夜里的街上徘徊,痛定思痛,决定堕胎。

 

致电医生约期堕胎后,她仍然彷徨无助,想起了身为慈济志工的表姐,致电询问,如果堕胎,孩子是否会阴魂不散,苦苦纠缠?

 

表姐在惊愕之余,马上劝阻她勿做傻事,难得小生命与你有缘,众生皆有灵,切勿剥夺任何的生存权利。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於是,所有的办法锦囊相受,期待能让她打消念头,切勿徒留一生遗憾。所幸她一点就通,决定搬回与婆婆同住,节省开支,并把孩子生下来。(昨夜才听闻这位母亲因患上产前忧郁症,而已将孩子打掉了,心里无比唏嘘,也许,这就叫无常吧,永远“无”法照“常”理所能思考与理解)

 

我绝对相信任何一位痛下决定,牺牲孩子的母亲,将终期一生活在懊悔的深渊中,无法自拔。证严上人说,我们只有生命的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我们尚且没有自己生命的所有权,又怎能决定别人是否该活下来呢?

 

人生是苦,感恩并祝福所有示现苦相的人们,是您们让我体悟生命苦短,能拥有自由使用生命的权利,怎能轻率对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