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迫不及待的张开嘴巴,告诉牙医哪颗牙齿完蛋了,然后一股脑跑到拔牙椅前,频频招呼牙医,然后像只敏捷的小猴子般,爬上拔牙椅,张大嘴巴,笑着被打针,笑着被拔牙!

我的牙好奇的打开嘴巴,跟着笑一起张得大大。

Hew只有四岁,刚开始时,他并不那么喜欢拔牙。他和哥哥妈妈是冷京扣留营住最久的客人,我只要没事,都不会缺席,而每次来,除了一次,几乎都看到母子三人到牙医部报到的身影。于是,刚巧就见证了三岁的Hew,从原本在地上打滚着,哭喊不要拔牙,到后来经过糖果攻势,被骗上拔牙椅,却要劳烦师兄们,甚至妈妈还压住他的手脚,却依然无法使他成功拔牙的窘境。那个哭喊把义诊中所有的眼光都集中在牙医部,大家都想透过眼神就把蓝色的屏障给掀开,看看拔牙究竟有多恐怖。但是,我见证了人类的进化是多伟大的一件事。四岁的Hew进步了,之前的他已经愿意心甘情愿的上拔牙椅,但是却拒绝灯光,如今,他已经进展至欢喜的跳上拔牙台!

人类的进化论,原来可以从拔牙台上一窥究竟。太阳底下果然没有新鲜事,只要走出来,所有的惊喜和惊吓,将点缀平凡无奇的生命,开始所有的神奇冒险。好玩!不是吗?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读书,不仅是反动页数的举动,最重要的,是关上书后的心情延伸。

星野道夫的《极地的呼唤》,是睡前零碎时间的掬取,即使再累,还是渴望跳进星野的极地呼唤里,走进mossy forest里,听古老图腾柱慢慢自在腐烂的快乐,跳进冰河里,尾随座头鲸的泡泡,看着鱼儿被大口吞进鲸口中,呼吸极地的星光,极光和一份对极地的好奇及渴望,还有很多很多有关Alasaka的种种,让你无法去抗拒。

Joseph来访时曾问我,如果有机会远游,最想去哪里?Alaska吧,只要读过星野道夫的书,是无法阻止心灵的撼动和驿动的,每一粒细胞都会渴望Alaska。

后来我想,我慢慢懂了。星野道夫--一位用真心去拍摄大地呼吸的摄影师,透过文字记录,阐述内在灵魂与极地的对话。他的书里行间,阐述的不仅是今世灵魂透过历经万千变迁却依然透着熟悉的土地上,在极地上,重新找回自性的过程。他一遍一遍的走在,也许曾经在很多很多的过去之前,远已被遗忘的回家之路。

路,终于找到后,只要走进大自然里,就有一种我属于你的归属感,像一粒太阳般,徐徐从心里升起,自在、踏实、温暖。我走进原始森林里,两旁的绿意,让我恍然发现,星野道夫的书,所教会我的事。只要找到心的归属,那么不管身在何处,没有一处不是人间仙境,我不需要飞越千山万水去欣赏美丽山河景色,因为世界上最美好的风景,就在心门打开的那一瞬,像卷轴着的书般,绵延开展……

星野道夫的书,敞开灵魂与灵魂之间最真诚的对谈,再延伸心世界,打开心眼。尽管《极地的呼唤》,是星野道夫被熊袭击往生前的最后日誌,但是他透过诚恳的,纯粹的笔触和文字,去打开无数灵魂的另一扇窗。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08a.jpg

上个星期请了两天假,加上没上班的周日,一共四天,给身心灵放一次最放肆的假。

很放肆,所以,很放松,却也赔上了嗓子,因为我放出了心里最深的阴暗,喊得像只负伤却积极要活下去的野兽。然后,把心沉进最心灵最宁静的栖息地,重新看待生命本貌。

我重新认识了生活,也学会把绊住脚的大石头,轻松踢开,简单的心思,会带来无比的潜能,把所有的不可能都化为无限可能。

走入慈济,是生命重生的开始,开始认识生命的价值。几年的沉淀,淀出很多的石头、粒子……,但是还有以前,也或是是更远久前所累积的尘垢,遮住眼、绊住脚,无法大方轻快的,心无旁鹜的迈步前进。

幸运如我,走入慈济,就走入转动生命生锈轮盘的大旋转中,过程中,有时快地令人想呕吐,有时慢地让急性子个性想跳脚……煎熬中,满满煎出点点冒泡的醒悟,是捉不住,却又昙花一现的灵光一闪。在一闪一闪之间,有很多很多的善知识,在最恰当的时间点里出现,敲敲头、说说话、轻轻的拥抱、甜甜的一笑……,让通往终极过程中,虽颠簸,却也顺遂的不可思议。

我的感恩,涌泉以对。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6288_1671801965172_1541096548_1622138_3108326_n.jpg

流浪四天前,我在书轩读了几页几米的《几米故事的开始》,心有戚戚焉,有种哦,我终于懂了的感觉,原来只有经历过大喜大悲,才能伸出触角,把深埋在各自的心灵树根里的说故事本能,给请出来。我感觉,几米的书,伸长了手,给我的心,一个温暖的拥抱。Yes, We did it , isn't it?

1. 故事的开始,都是因为好玩,好玩才有动力创作,然而偶然像一趟旅程,最后抵达的终点,未必是当初设想的目的地,如同生命一样。

2.当我创作满满时,觉得好像头上开满了花,画画这件事就像园丁照顾花园,必须每天辛勤地工作,很久的某一天,才会忽然繁花盛开。

3.我感念那一段饱受折磨的伤痛时光,让我变得感性而敏锐,许多平凡的小事变得重要,而许多平凡的大事又变得举足轻重。

4.有一种记得画面的能力……只要让我感动,就会被放在记忆里。

5.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病,我恐怕画不出这样的故事。

6.几米40岁才提笔创作,之前抗癌两年。后来有机会跟日本心理学家河口集雄对谈:

河口:现代生活太重视表现了,缺乏对内心深处的觉知,童话和绘本正好提倡一种通往心灵的管道。

河口:关于透过作品疗愈自我,许多作家都是如此,伟大的艺术家都是把创作与人生合二为一。创作绝对是这些人自我疗愈的复原过程而已,这些因痛苦而生的作品,也往往治疗读者,或观赏者的心灵。(简直说进我的心灵深处,引起最大的共鸣!)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40a.jpg

生病时,才发现世界好静,人来来去去,却谁也注意不到你……你已经变成透明的,从空气中,东倒西斜的挣扎站起,然后,把所有该做的,做完,然后再乖乖的回家去,好好让身体康复。心,清澄地望着世界,我自己来,也会自己走,你看看到一种坚强,从寂静中站起来,抖落一身的灰尘,微微地笑。又长进啦!她笑着说。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自从去年无意中在大爱台重遇在英国一起办慈青活动的老朋友Joseph后,两人就一起敲着重新见面叙旧的机会,奈何老兄他总是太忙,最后终于把他请来马六甲,让我得以尽地主之谊,更难得有机会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再开心不过?

2003年的某一个晚上,我突发奇想,想到要去剑桥玩,我想当时的Joseph三更半夜被我的电话打扰,还不得不答应带我和另三个伙伴一起去玩,一定面有难色(后来他承认那段时间是他的考试期……我好狠哦!)结果隔天就杀上剑桥,他和女友还非常用心带我到剑桥一圆我的大学城一游的美梦,我还到Grancester,多少文人曾停留的餐厅,那美丽的苹果树下,吃非常好吃的scone和下午茶,到大学的餐厅吃饭,晚上还体验了剑桥大学生的生活--在土耳其水烟中,一窥音乐带给大学生的放松感……走笔至此,似乎还能感受Grancester草地上的小黄花,在我的鼻前飘扬……

老实说,我可不是一个称职的导游(去哪里找一个司机客人当,只会带人吃,却一直叫他自己看的敷衍导游?),倒是一个很厉害带他到处乱吃的“素食尚玩家”。当然啦,吃,舍我取谁?除此之外,这还是一趟很多话的旅程,跟很多很棒的人,谈人生,谈生活……

后来还带人家去jusco闲逛,最后去书轩看书,草草了事,幸好Joseph大人不计小人过,还是笑笑说好玩。

是时候去好好面壁思过也……

IMG_7535a.jpg

那天有学生家长说换下制服,跟孩子们在草场上奔跑的我,不过是个大孩子。我回她,我本来就不过是个大孩子……真的,我现在也只不过三岁而已啊,哈

IMG_7471a.jpg

最有荷兰建筑风味的荷兰屋,已经200多岁了,如今是徐氏宗祠。

IMG_7479a.jpg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日,再累我还是挨到殷媛小聚时间,事实证明我慧眼识英雄,再度大长见识。

此次的殷媛小聚请来文化工作者、作家李念萱小姐,摘录了以下让我觉得非常有感觉的分享内容:

1. 文媛:你觉得艺术对人的重要性?

李:生命的经历总会带来为什么活着,我是谁等大哉问,其实我们都只不过是在表演一个活着。活着,就一定会占了一个位置,在什么位置并不重要,最重要是当你的眼睛看到了别人,你就是活着。因为看见别人的存在,而感觉自己的存在。(好美的回答!)

2.李念萱接引两岸三地的纪录片导演的作品,齐聚台北,让台湾人能免费观赏她所细心挑选的纪录片。她更邀请他国导演拍摄他们眼里的台北短片。其中一部纪录片-《算命》,历时三小时的影带,她原本以为会fast forward,但最后她却站着看完。此时,银幕上播出了《算命》的片段,里面那个犹如乞丐般过活的算命师,帮他看来不是很机灵的太太梳头,然后在采访时幸福洋溢地说了一句:“娶了她,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幸福。”我开始了解为何她会特别看重此戏,一个不识字的贫穷算命师,却把人生最简单的道理,用行动和言语,简而美的体现。看来,只有像我这种自以为是的知识分子,才爱把弄字眼上的不知所谓,而老爱在那边强说愁,惭愧啊惭愧!

3.很多的创作者,是需要舞台的。创作者也希望能拥抱观众,用心血去呈现给观众。(老实说,我创作也是因为有共鸣,谁不喜欢有人赞美?我也爱,哈!当然没有观众时,也会很阿Q的反观自照,重新省思写的目的。)

4.透过影像的镜头,直透生命,甚至是灵魂。(认同!因为我每一次的拍摄,都诚恳的认定它是灵魂与灵魂的对话!只是这种机会只会发生在小小孩与我之间,因为大人永远不会诚恳而毫无保留的开放灵魂的窗口,与我对话。无法怪他们,谁不想在乱世中保护自己呢?但是关闭,就能保护自己吗?)

5.从他人的影像,借菩萨道的精神。eg:杨紫华(火边)导演,透过镜头去关怀无相关的生命。

我喜欢用真心去呈现的作品,哪怕是一张简单的照片、一段快乐的影像、亮灿如花的笑,一篇诚恳的文章,都值得我用发自内心的感动去回馈。

大爱台所呈现的节目都是真心看世界后的省思。大爱剧场赚欢喜自在活下去的智慧。医疗节目叫你认识身心的奥秘。殷媛小聚则滋养人文灵魂的资粮,大爱全记录带你登上国际舞台,开阔视野,去学习纯粹的爱呼正被蹂躏的地球母亲,法音类节目是照亮慧命的明灯,一灯能点万年暗,灯灯相续直到成就,利他更胜于利己的菩萨道。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捐血,却意外发现我不只在行动上爱到处流浪,就连血管也是不拘的爱乱跑。爱走?那就多补上两针,粗针管还在我皮肤下到处游走,寻找那皮得让我咬牙切齿的血管,胖胖的男医护叔叔问我痛吗?除了麻醉外,我整条手臂都因为血压计给勒紧紧,早就麻到……已经忘记什么叫痛!另一个一看就知道很有经验的护士阿姨一来,打了打我的血管,一针下去不久,呼…终于成功捐血了,要捐血,原来,一点都不容易!组长竟然还敢跑来笑话我,“别人捐血,你也捐血,为何别人都走了,你还在?”颇有趁我不能乱动,挑衅的意味!

其实,身体好累哦!好久没有睡个日上三竿,乱宠自己一番,有时为了负责任,再累,还是要拖着自己去完成任务,捐血运动还未完,我早就迫不及待的冲回家,冲下车,换了衣服,倒在床上就不省人事……recharging,赶着醒来,去森林增氧。接下来的几天,我一天比一天早睡,昨晚十点就爬上床,急着杀周公一个片甲不留。

身体虽然好累,但是心却好满足,好快乐,为没有浪费一时半刻而独乐,也提醒自己身心灵得平行,才能继续快乐的游戏人间!

报告周公,我就快来报到了!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sl 128.jpg

当医疗志工,走医院志工,是因为生命中最苦的,跟病痛脱不了关系。人在安逸的时候,最容易造恶,宁愿把剩余的时间以病为师,都不敢随便浪费时间。

29岁的她,花样年华,却脸色橙黄,气若游丝,得洗肾为生,腰上缠上一个装赃物的袋子。由于要请慈济申请袋子的补助,她将袋子向我显示,里面黑坨坨一团……而29岁的我,正开始收拾行囊,打算回来慈济志业体来沉淀心灵,做一个连自己都喜欢的好人。

同样的生命,却有不一样的历程。这些用病来提醒我,当把握当下的老师们,拉扯着我全身上下的细胞,把我从平凡地几乎再度沉沉睡去的例行人生中,又猛地拉起,awake!她说。

在Oman最大的医院当医护17年的人医会护士T曾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个案故事:29岁的大医生之女,从一出生就罹患血癌,几乎以医院为家,但由于来自医师家族,所以病情一直都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还成为一家财务公司的CEO。29岁那年,血癌复发时已届末期,在医院里,她几乎天天按铃,然后不断的投诉这个护士不好,那个不对……护士们都不胜其扰,T终于受不了,停下来询问。她说:“我很有钱,但我从来不曾快乐过……我父亲和叔叔伯伯们都是大医生,但是他们都医不到我,有钱又怎样?我父亲已经包机请了德国的医生和护士,来接我过去医治……。”是的,再有钱又有何用,在病苦面前,人人平等,尽管医师和护士都到位了,但是她隔天晚上就离开了,妈妈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悲痛地在地上不断地打滚着……

同样是29岁,所有人的人生都大不同……29岁不过是个数字,最重要的是数字背后要教会我们的事,每一个滴答滴答的背后,都是一个珍贵的心跳,活着,就有扭转乾坤,开扩人生的新机会,趁着自己还有生命的自主权时,把握当下即是生命真谛。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edang_1.jpg

今晚的阅读浮世绘访问了小说家黄春明先生,主持人总结时说道:其实写实的社会文学,就是希望能使失温的社会能慢慢回温。

好美的一句话。无独有偶,今天跟lc谈到目标,我说,希望能藉着笔和嘴巴,去净化人心。

若干年前,的确是有雄心大志,希望所思所写能去打动别人。欲望无量,烦扰亦无量,很多智慧,是在放下的那一刻,蹦出来,拉出一个海阔天空的意境。后来,不再去想能否净化别人的心,重点着重于,今天的心有没有比昨天的平静、祥和、美好苹果公司创办人Steve Jobs天天都对着镜子问自己,我今天做的正是我想做的吗?经典杂志总编王志宏自问,今天的我,有没有比昨天的我进步?

每次写和分享,不再只是随便行事,而是正如黄春明先生所说,"我是自己文章的作者也是读者,我会看这篇文章是否能打动我,让我感动。如果没有,我会一改再改……"虽然我文辞羞涩,尚未能登大雅之堂,但是,因为在做着一件打从内心就热爱的事,热情就像小时候在乡下山里点燃的煤油灯,慢慢从油心点燃起来,照亮整个暗室,一种无法言喻的温暖推动着我,走过黑暗,迈向光明。

很多的分享,是拉着时间的尾巴去珍惜的余光,它不见得一定要有结果,只是想到曾经真诚去把握,已经感觉很美。就像我不曾怀疑的信念--life is beautiful。生命很美,因为它有明确的方向,还有勇猛无惧的行动力,单是想象,就美好得如同登上顶峰,鸟瞰大地万物,一望无拦,那种心境的开阔,只有曾成功攻顶的生命勇者,才能会心一笑。我没那么斯文,仰头大笑,比较适合我吧。

哈哈哈……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