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該認真學習,有時該放鬆身心,還不忘平衡家庭,事業,志業……平衡,這是我今年的目標。

開齋節假期放縱身心,去榴蓮園趴趴走吃榴蓮大餐玩山水、拍拍照。

上個週末則到NCSM(National Cancer Society Malacca)上兩天的遊戲治療課程(play therapy)。

很久沒上課了,我其實根本不知道什麼是play therapy,所以當攻讀心理學的臉書書友詢問我參與的意願時,我想如果它能夠助人,那何樂不為?

這是為馬六甲境內的志工,特別是醫療義工等,所免費提供的課程,後來我才知道老師Chris Ng一個小時的收費不菲,能免費上這樣贊的課程,我真的賺到身心都飽滿。

大家都在遊戲人間,特別是志工,身為志願工作者,其實我們非常需要透過遊戲,放下腦袋,發掘、探索、尋覓,然後找到問題源頭,好好清理、整理,然後行有餘力,再去助人。

幽默友善的Chris一開始透過每一個人所選擇的水晶石,透過不落痕跡的導引,讓我們認識自己,開展對現在的生命階段的認知。

除了水晶石的express theraphy,還有表達性藝術治療(利用麵粉製作而成的類似陶土),沙盤療法、四方格療法……而你很多時候會看見,其實在場的助人者,有很多需要自己先自我整理,自助。

兩天的課程,我習得:
1.你是否將生命裡的未竟之事,投射在你的志工志業中?如果你自己都未整理好自己,卻帶著自身的混亂,抬高自己,自以為是的去幫助他人?Chris說,那我建議你該回去好好思考……
2.很多人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得設限boundary,在該與不該之間,完全沒有設限,以至於自己都被榨乾。
3.你是否自視過高?
4.你有否放任自己累積煩擾,以致於忘記了問題的源頭其實很簡單。
5.隨時做好準備

很感恩,我正處於生命中,一個平衡的狀態中,雖然步伐不穩,但努力學習著。

透過Chris在字裡行間的分享,事後靜思,我才忽然明白了這些年,自己已然透過創作,在自我療愈,才有今天的平衡。

拍攝、書寫、繪畫、行走……特別是文字,太多太多文字的背後,有大家看不見的眼淚,而這些眼淚,已經慢慢干了,傷口已經癒合。我學習不帶評價,打開心門接受任何的好與壞出現,然後勇敢面對、接受和放下。

其實,所有的課程最特別之處,是用不落痕跡的引導,讓你自己探索,自我發現,自我省思,再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這是幫助志工找到自己的課程,在我們找到自己之前,好好思考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去幫別人找到回家的路?

回家,有很多方法,遊戲是最好玩的方法,I love this,Life is beautif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