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安寧病房,很安寧,只有最後的床位,被拉上簾子,標榜著“人人勿近。”

我們連門都沒踏進去,一位年輕的女孩走過來,她的眼神寫著問號。我們解釋了身份,詢問她為何在此。原來這位12歲的馬來女孩,來照顧那個簾子後的爸爸。

“剛剛有人死了,我很怕。”說著,又走回到交誼廳,看熒幕上的馬來偶像劇去了。
⋯⋯
“你媽媽呢?”我好奇的問眼前的12歲馬來女孩。
“她遲疑了好一陣子……眼神還不忘瞄向電視熒幕“mmm,在家裡。"她說。

護士阿姨忍不住開口了,“她們有四個兄弟姐妹,都很照顧爸爸,爸爸罹患癌症被送進這裡(臨終關懷)後,他們就很勤勞照顧。而且,她們沒有媽媽,媽媽是印尼人,早就跟爸爸分開,離開馬來西亞回去了。……”

夜,還很漫長。馬來偶像劇也有演完的時候,就像人生,也難免有落幕時。女孩爸爸的隔床鄰居,今早被送進來,傍晚就被打包送走,很快的,也許女孩的爸爸也會經歷一樣的過程。

我們每個人,都對尚未經歷的老和死,充滿一種無以名狀的害怕。但因為醫院志工的因緣,我們開始接近老和死,然後開始釋懷和接受,並分享幸福。這是Olivia說她來到馬來西亞感受最深的三件事之一。

對我來說,醫院志工是我的生命必修課,這些老師們,用生命來鞭打我的怠惰神經,讓我知道,路多長,沒人知道,但我在有能力的時候,就快點去做些能幫助自己,也能拉拔別人的小事。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