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醫院志工活動結束后,每個參與的志工,紛紛分享心得。有的分享來參與醫院志工前遲到而導致久等的志工寧願不要來參與的遺憾;有的則分享病房里的感動,有的則因為人生無常,而忍不住噓噓,我則分享醫院就是培養好習慣的好環境……。

在回家的路上,才剛投入醫院志工服務不久的同仁問我,“師姐,爲什麽你們那麼有感受的,我一點感受都沒有……到底是什麽問題?是我有問題嗎?”

是什麽問題?其實不過是與我們一起成長的無感作祟而已。

爲了在21世紀成長,我們必須付出很多代價。為了武裝自己,我們必須用迷彩,以及很多的障眼法,將心靈天地遮蔽的滴水不漏的,以防被別人利用來傷害我們。再者,科技的發達,讓我們失去和自己交心得機會,外在太多的誘惑,讓我們無暇靜下心來聽聽簡單的心跳聲。大家在乎的只有虛無的身體快感,根本就不屑心靈的飢渴,慢慢的,我們在很多的武裝和化妝之間,像是用很多包裝的精美的糖來餵食靈魂,導致靈魂得到糖尿病,傷口不斷在潰爛,我們仍然一點感覺,都沒有。

無感,慢慢的讓我們跟世界的聯繫,變得越來越遠。這麼近,卻那麼遠。

於是,無感讓大家有多久沒有感動了?工作忙碌讓你有機會環遊全世界,卻沒有機會好好觸摸這個世界,你不過是從一個景換到另一個景的點綴物。工作拼命讓你有機會賺大錢,卻沒有機會好好去了解心靈要的不,過是一個滿足的睡眠和親子間的一個擁抱。生活忙碌讓你只有抱怨、空虛、失去意義,忽然間,這已經不是人該有的生命了,聽起來,似乎跟行尸走肉沒差。

科技可以讓你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但不能幫你買到感動。錢可以提供你任何渴望的肉體享受,但卻不能幫你買到幸福。最新的samsung,apple……都填補不了你心裡的無底洞,那就是你花了半輩子的青春和時間去雕刻出來的成就嗎?

我跟醫院志工們分享,我們一個星期至少累積感動一次,長久累積下來,培養成一個累積感動得好習慣。醫院,可以培養好習慣,這是我的最深感受,我就在短短一個多小時而已的時間,花費我的青春和時間,累積點滴的感動,讓我從無感,培養慈悲心,培養分享心,培養同理心……然後採用在生活中,讓生活因為這些感動,而像夏日波光粼粼的溪流上的粼光如此璀璨美好,變得活生生的,充滿感情。

我將用這些無常的粼光,照亮前路,每一步,都充滿無限的感恩及感動。那是我的老師們用他們生命的余光,來教會我的事。我的導師證嚴法師慈示弟子們,每一個受苦的生命,都是我們的感恩戶。感恩,是因為他們犧牲自己,呈現受苦受難的生命狀態,來教導我們,讓我們的負面人生,遇見另一個負面,而產生負負得正的效果,讓兩邊的生命狀態,因為相遇而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