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297a  

前言:超级幸福的一天,听了很多大师级导师在人文和专业上的分享,虽然不至于马上能飞檐走壁,但也轻飘飘了好一阵,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们这种非专业人士,能因为走入慈济,在懵懂间,天赋就被无意中打开,然后一辈子,也就这样被完整的资源回收的,干干净净了,过瘾也。

2012年三合一的通识课程,请来了慈济发言人何日生分享“慈濟傳播人文思想”,文发处美编编辑陈宜臻分享“數碼時代的真善美(慈濟網站)”,台湾著名音乐人李寿全老师谈樂音之美~谈慈济音乐创作;还有资深导演刘嵩来分享“人物企划及制作”。何德何能,在一天内能听到生命历练如此精彩丰富的典范,来为大家讲课。仿佛任督二脉,都被打开,精神层面上的饱足及法喜,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慈济发言人,也是资深媒体人的何日生,分享“慈濟傳播人文思想”。从Edward Murrow到Michael Wallace;从政党控制的新闻源流、市民为主、参与式、新闻服务一直到新闻娱乐业,我仿佛坐在慈济大学的传播系学院内上他的课,实现自己想当何助理教授一天学生的愿。每一次上他的课,都会有很多“一念间”的体悟,慢慢的活跃着,支撑起平淡生活的支架,忽然间,生命变得饶富意义而精神奕奕。

慈济美术编辑陈宜臻分享有关慈济美学的方向,让我对上人的智慧,实在佩服至极,能师从上人,是这辈子最无怨无悔的选择。我常觉得上人好厉害观机逗教,善用适合每个人的方便法,来为弟子们除疑解惑,但我觉得李寿全老师形容的太贴切了!他说:“上人经常发明很多游戏给大家玩:发明竹筒,慈济就出来了;发明环保,大家做环保就做的很开心又消烦恼;叫大家念经,大家一定念的幸苦又不懂,所以就发明入经藏,大家在玩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竟然都懂经文里的道理,还善用在生活中……”形容的,真贴切,不是吗?

菩萨游戏人间,最幸运的事,莫过于找到一个慈悲的师父。上人不忍众生,一个都不愿意放弃,所以常提醒弟子们要人间菩萨大招生,希望能透过游戏方式,让大家从做中学,学中觉,觉中悟,进而能自利再利益他人。最犀利的是,你还觉得超好玩的,一点都不觉得学佛修行难,因为不知不觉中,佛法已经生活化了。

当然,还幸福的聆听了《沉默的课程》这首新歌的首播。歌词很美,旋律仿佛在心上轻轻弹着,我闭上眼睛仔细聆听,只觉得所有的细胞都微微的颤抖着,感动着,还不忘问自己,能上这些这么棒的课,何德何能呢?

刘嵩导演为今天的课程,闭幕。几年前,也曾听过刘导演的分享,一样的分享,但由于刘导演做足功课,准备更多丰富的照片,加上导演在这几年来生命的历练更为丰富,也许自己也长大了些,加上被拉去当节目文字企划,这堂课,忽然间,非常有共鸣及生命力。导演说:“拍纪录片,不是执行任务,不是完成工作,而是生活,你一定要放开你自己。要知道,你是在跟着那个生活互动,会让您掌握到很多很巧妙的事情。”

导演不是慈济人,却因为制作Discovery 《台灣人物誌—证严法师》而与慈济结缘。导演刚接下任务时,有很多朋友提供了对慈济的负面看法,而导演本身也带着偏见和新闻人的质疑来看慈济,但他仍然秉承新闻人要用最犀利和客观的角度来呈现任务。他走入了慈济,才认识慈济,他在结束这堂课前,如此诠释慈济“慈济是一个非常认真,真正知道如何把爱给别人,不是溺爱,不是乱爱,而是尊重、直接、完整却非常高难度的给予。所以,我对慈济的志工们,献上我最大的敬意。”

认识一个团体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进来去真正用客观的眼睛来看待它,认识它,最后才决定要接受它还是放下它。而我的幸运,在于一念间对生命价值的疑惑,让我走入慈济,开创每一天,都幸福多一点的人生。

毋庸置疑,这一天的课程,让我的幸福,爆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