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九点在被推进手术室前,你一一向所有家人握手,像是要向全世界道别一样。有一点淡淡的感伤,在空气中细细弥漫着。后来,我有点懊恼,我应该握着你的手的,让你更加安心……有一位好朋友曾提醒过我,但是我还是紧张的忘记了,因为,我还忙碌地记录着,希望记录您另一次重生之前的影像。我有点懊恼。

你被推进手术室后,每个人的精神像是紧绷的琴旋,随时就会断,尤其是大家长。

下午四点,您一被推出手术室,看见我们,就忍不住泪流满脸。我们上前安慰,您哭着说:“我终于好了。”我的眼泪几乎夺眶而下,你是多么在乎那些在你脑中捣蛋的小家伙,但是却又不敢说明。

DSC01974.jpg

你一直是个没有声音的女人,这一辈子至少前半生,几乎都是没有什么声音的。不是被母亲所左右,就是被家婆、丈夫、或是孩子,亲戚们所左右,像一个“超载”的海绵,已经无法再吸收,但是您还是愿意无怨无悔的继续吸收,乃至接近灭顶。你不在乎别人如何批评你,却无比在乎别人批评您眼中优秀的孩子们,但还是不断的容忍和包容。从小,你就被外婆不分青红皂白的不断的没理由的抽打中,慢慢长大,做的再好,还是被打,人再静,还是被讲,一辈子,套一句您的话:“这一辈子坎坎坷坷,直到认识慈济,才知道有好人。”所以,就算女儿再不成才,她还是很赞成她去做自己爱做的事,尤其对自己支持她参加慈济,她似乎觉得是这辈子做的,最好的决定之一。

你是多么在乎大家如何看待你,但是你已经失去自己的声音了。你害怕一说错话,就会惹来一顿打,长大后,你根本无法说话,因为别人比你会说话,这些话你不想听,但你不知所措,因为你早就已经失去自己的声音了。你在手术前曾说,“我也不想得癌症,为什么别人要对我指指点点呢?”你有很多的疑惑和困扰,是无法解开和说出的。因为你已经选择了,古老东方女性的静默以对,对命运的乖张,吞忍。也许,你曾经想要改变,但是环境不容许一个没有声音的女人,改变。

手术后,大家都已经离开后,你忽然间掉眼泪,弟弟和我都不知所措,你说“很感动,我以为我出不来了。”原来,你在手术前想大家一一握手,是以为自己已经出不来了,所以,能重新回到这个世界,你有着满满的感动。然后,手术后,你开始慢慢的看见自己的人生价值,原来,你还可以跟前来探望的旧识,就她面对的人生难题,进行激励。你开心的分享着,去帮助别人的快乐。你也慢慢的说出心里最深的痛,你是如何不喜欢别人批评你眼中优秀的孩子们,不明白这个世界为何充满着妒忌和毁谤。你的原来性格,像阿姨们形容一样--单纯简单。

DSC01991.jpg  

我说,“人生就是一连串的学习,你已经得到两次重生的机会,好好去把握,你会发现能去帮助人的人生,最有价值。”我鼓励你找回自己的声音。没有人能保护我们,只有自己不断学习如何壮大自己,好好发挥人生价值,人生才好玩。

不怕,不怕,这就是人生,好好去玩吧。

DSC02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