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23a.jpg

《无量义经》“微渧先堕,以淹欲尘”意喻佛法如朝露,可洗涤避免人心习气尘埃的浮动 。每天都要提醒自身--微渧先堕,以淹欲尘,防非止恶,不让小恶小欲望堆积成顽固污迹,而后得花上更多时间清理洗涤。

上人在《2009年钠履足迹秋之卷》中以精辟言辞提醒何谓“真空妙有”--空过人生,则时间过去,自然“真空”;反之,扎扎实实地善用时间,每一秒、每一个转念,无不都是“妙有”。

近来进行严厉的改变习惯计划,然,也因为对自身有要求,导致身心无法好好协调,开始感觉身体“稍有微言”。心走太快,而身体赶不上心的速度,无法预期完成预定目标的烦躁也开始跑到脸上,影响周遭。好在清晨晨读上人好话、静思沉淀,学习放缓脚步,开始享受身心平衡成长的每个过程。

事分缓急,记录下所有急需完成的事项,再找方法对应,而不是日日都依循同样的标准。心急之际,宁愿看场好电影,避免划地自缚。在百般震撼中看完《Pianist》后,久久不能自己,忽然深刻体悟何为幸福。

故事取才自波兰犹太钢琴作曲家Władysław Szpilman的自传,讲述他如何在二战的纳粹魔掌中,透过热爱的音乐存活至战争结束。我一滴眼泪也没有掉,却张大嘴巴,震撼无比,看完整出戏,我觉得心已经掉在地上,失去了所有的知觉。竟然有人能在死亡密布的牢笼中,精神正常的苟活下来,让我惭愧不已。

如果是我,看到死在街上,被纳粹当玩具般草菅人命的同胞,还有在乱世中看见老弱妇孺被残酷地人性给整死时,想怕早就疯了,哪有可能苟活至战争结束。是要凭借多大的心性,才能在残酷的兵荒马乱和天人永别中,重新站起来。

今早检查新闻时,听到一则很有意思的小故事。靜思精舍的德凡(人部)師父曾告诉大爱主播倪銘均一個动物型针包的故事。那針包插了许多针,德凡(人部)師父說:“好残忍喔!怎么在刺它?”。另一位師父却慧黠回应:“不是在刺它啦!那是在帮它针灸”。

一样事,依不一样的角度,或换一个念头,就是天堂与地狱的分别。我发现,感觉人虽身处人间,却总在一天之内,天堂地狱走几回,稍有不顺,旋即转进牛角般的地狱中,作俑自缚;也许是一念,也或是是一件好事,抑或一个好人,就能协助转念,迅速步入天堂做身心的深呼吸。烦恼不过是真空,转瞬间的把握当下,即是妙有。

每分每秒中的真空妙有,总在考验中浮沉,所幸周遭无不都是方法,只要将微小的方法像清晨的露珠般,点滴集收,不也能清洗天天堆积的欲望尘埃。天天在真空妙有的时光狭缝中,人与事的空间中,为做一个清醒的人,而努力学习。

凡人总反反复复,有些人一句话即可改变人生,而凡夫如我,则必须天天累积好话,提升免疫力,以防天天到地狱跳几圈草裙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