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68a.jpg

两个人在争吵,恶言相向。A君膝下无子,而B君则育有13名儿子。两人吵个不休,连孩子也拿来比较,B君揶揄A君,说道:“就算我一个月死一个儿子,我都会有儿子送终。”

谁知不久,竟遇上闰年,一年有13个月,而B君的儿子竟然一个月死一个,一个都没有剩。

同事jl分享的故事,让听者无不警惕,何谓祸从口出。我们从来就不知道种下的因,什么时候才结果,所以,开口动舌无不都是业,切记深思而后讲啊。

故事离我们也许遥远,那么近在身边的真实人生,就分外能产生同理心。

点心时间,三两同事坐下谈天,一句玩笑话,听在刚好心情不好的人心里,就像火种一点,瞬间燃起熊熊怒火,让ll气到拂袖而去,连我的道歉也听若无闻。

我等静立现场,无法相信平素爱开玩笑的ll,会如此生气。当下的后悔,排山倒海淹没我,怎地跟别人结下恶缘呢。

也是一个故事,让我甘愿平心静气的放下一段怨恨。话说佛陀和阿难尊者在未成佛的好几世以前,曾同时是修行人。一日,佛陀在路上看见一位哭倒地的悲伤妇人,一经询问,方知在短时间内,妇人失去了丈夫和孩子,令她伤感不能自己。她寻求出家人的开示,佛陀冷冷留下一句:“生老病死,本是人之常情,哭什么呢?”

而随后而至的阿难尊者,再看见妇人,同样了解妇人故事后,却温言相对,百般安慰,让妇人心生欢喜、释怀人生哭啼,放下悲痛。

口说好话结善缘,一句戏言种因果啊。

在工作场所里,我与一位同事相处冰火不容,他看我不顺眼,我亦看他犹如仇人般痛恨。几年下来,我不知道他心情如何,倒是我已被怨恨伤害至元气大伤,直到我在《证严上人思想体系》里,讀到这则佛典故事。

佛陀与妇人的故事并不是结束,到了佛世,每个人都敬佛如天,唯独一老妇,一见佛陀,就怨恨地绕道而行。众人不解,于是询问佛陀,佛陀于是解说几世前,曾因一句毫无同理心的话,而与老妇结下宿怨。

我反观自照,在同事再度用言语刺激伤害我,让我心灵煎熬万分时,故事犹如一勺清泉浇头,让我心头的炙热,瞬时消熄。说也奇怪,从此以后,他的言语不再如以前般,像把把利刃般锥心,反倒让我当成反教材,来警惕言行。

人毕竟习性难改,我又重蹈覆辙,不禁冷汗淋漓的再度提醒自己:口说好话,心想好意,身行好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