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13a.jpg

如果你没有梦想,那个梦想怎么会成真?-《史努比》漫画

天下杂志发行人殷允凡与作家龙应台小时候都没有梦想,龙应台因此有感而发:“作为一个乡下孩子,几乎不知道你是能做梦的。

“我长大后希望做老师。”除了医生、警察、护士、老师几个书本上的到的咨询外,我那10来出岁小脑袋所知不多,接触最多老师,所以懵懂的小学生涯,不明所以的,带着不确定,也许还有点小马屁,对老师说:我想当老师。

老师,是我的梦想吗?就算多年来,我当过小学、中学、大学、乃至40岁以上专业人士的小tutor,我丝毫缺乏圆梦的雀跃和感动。于是,我总算明白,老师,只是我推搪大人们频频追问的,在大脑中剧烈跳动的字句中,最不拗口的藉口。

也许,最重要的就是,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乡下孩子,我根本不知道可以梦想什么。

◎ 我在做什么事的时候会废寝忘食

人生是一个searching的过程,每个人都必须去寻找自己生涯发展的主轴。- 作家徐木兰教授

“我在做什么事的时候会废寝忘食?”实践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安郁茜向尚未看清未来路的年轻人,抛出指路一问。

知知港的老板林先生何止废寝忘食,他已达为梦想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阶段,于是,经历多年的失败和金钱损失,他终于在打造生机农场的梦想和生活上,取得平衡点。他说:
30岁-40岁以前,钱财重要性占70%,理想只有30%;
40岁-50岁以前,钱财重要性占30%,理想达到70%;
当你走到生命最后,理想直达巅峰,你会不惜一切代价,为理想而活下去。

他与太太的锲而不舍,将梦想打造成理想,乃至现实,让我动容,感动延伸至Ezlink音乐咖啡馆里,在一首首Chloe, Hayley Westerna, Sarah Brightman ,Andrea Bocelli穿越时空的美好音嗓中,我细品滑而不腻的White chocolate Cheese cake,感动升温。基于对乐器和咖啡的喜爱,同事香君与先生一步步将梦想中的音乐咖啡馆,打造在Melaka Raya最繁忙的街道附近。

他俩一手打造主题咖啡馆,买的不仅是咖啡香,音乐人文香,还有一份让心微醺的心灵薰香。在充斥着商业化的大街小巷中,为梦想打造另类堡垒,能觅得几许知音?我为他们打造梦想,脸上那绽放的梦想成真的光,而细细喝彩与祝福。我知道,他们将重走林先生走过的路,在生活和梦想中,取一个平衡。

◎ Where is your dream?

年轻时一定要养成自修自得的习惯。要多累积一些常识(common sense),以及知道你到底想要做什么。这可能一定要花一些时间跟自己对话,认真看一看自己。而不是别人要做什么,大家跟着去做。多听听自己的声音是很重要的。--天下杂志发行人殷允凡

我在做什么时,最废寝忘食?

青少年时代,我喜欢为洋娃娃设计衣服,画在簿子上,或是课本的某个小角落,再用婴孩时穿过的衣,倾我所能,裁剪成独一无二衣服。我透过妈妈堆成小山似的杂志,在心里小小的种下,当服装设计师的梦。

当年的温室小花,胆小自闭,仅敢把梦留在脑里,天马行空飞翔。再大一些,我乖顺地开始为父母的梦想而旅行,为他们没能实现的梦,而旅居外地、行在梦想的反方向。忙碌而闷郁的高中,被禁锢在全住宿的宿舍中,在近乎98%的外族同学中,寂寞不甘像虎跳墙般,爬满青年的心墙上,牢牢困住灵魂的呼吸。

放弃的声音,在看见父亲的低落后,被生硬的吞回嘴里。继续走,却激发出无限的潜能,也许,是醒觉--梦想,需要强壮的心灵来支撑;就算这梦想,并不属于我。

高中把自闭胆小依赖的小娇女,磨成热情大胆独立的大学生,走自己路的时候到了,虽然,路在何方,无从知晓。于是,飞出父母的梦想版图,在跌撞谩骂中,打造自己的梦想开发版面。

越飞越远,远远超越南中国海这一边,远至蛮荒之地,远至英伦海峡,最远的,是心里无止尽的智慧大海,让智识被打开,眼界无限宽广,梦想被无限开採。

◎ 梦想的名字

根据一份美国的调查显示,只有15%的人实现梦想,85%d的人停留在追梦的阶段。

大块文化董事长郝明义到39岁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天下杂志快乐工作人杂志,2008年最佳大学指南)半农半x生活方式发起人--土盒见直纪则在33年辞去工作返乡,忙碌从事农耕自给自足,也以天职使者的角色,发展自己的x (潜能)。
你和我呢?

《原野的呼唤》一书中,作者在蛮荒之地与原住民进行一段让灵魂无比震撼的旅程时,原住民与她分享他们的文化。一个人生的新阶段,就是一个新自己的诞生,你可自行取新名字来耕耘打造全新的你。

我在12:34:56,给现阶段的我,取一新代号,Tane (《半农半x的生活》土盒见直纪著,pg 114)。Tane取自在汉字之前的日本语言《山人语言》中,Tane(种子)的解释是:TA具有明显高耸(攀伸),茂盛广播的意思;NE则代表根源(回归本源),生命的根。

年轻的身心,奔跑在生命的旅程中,不断寻找通达梦想最近的方向。只是,直到现在,我还在努力缩短梦与想的距离,一步步往圆梦之路,昂首前进。我希望能将梦想的种子,撒播在新世纪充满绝望、恐惧、不安的心灵中,带来阳光、希望和安定。我知道我将倾尽所能,完成Tane 阶段的梦想,迈向另一个新代号。

我们还有梦,只要它不仅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