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团离开缅甸后,我参与了小团的勘察行程。证严上人心系缅甸农民的后续发展,请弟子们前往14个由慈济援助发放肥料稻种的村庄勘察。我们一行5人,包括两位大爱台同仁,在两位先潜师兄的带领下,前往乌樱及约德奇村察看农民收成状况。

 

才抵达乌樱村不久,按照惯例,一伙人前往拜会比村长更具权威的法师。在佛堂等待拜会法师时,临时接到消息:法师的父亲刚刚往生了!

 

曾听说年轻法师与先潜师兄朱济浓情如手足。在慈济才要进到村子前一夜,法师曾梦见他的兄弟要来拜访他,翌日,法师与初见面的朱济浓师伯及另一位师兄一见如故,旋即被慈济人戏称他们乃乌樱三结义。三国时代古人有桃园三结义,如今,在地球的另一处,在缘分巧妙的安排下,仿若跨越了前生的越界,慈济人与缅甸法师在今生,重圆一个缘。

 

大伙把握因缘为法师88岁的父亲助念。济浓师伯真情流露,哭得比法师还要激动,法师反过来安慰他,生死无常,切勿哀伤。知道离去后,师伯才透露,他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的遗憾,“我深刻体会行善行孝不能等……。”不怪得师伯一直询问法师 “我是不是来得及……。”

 

人生太过顺利,以至于我根本无法理解何谓遗憾,无常透过了两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警告年轻人,珍惜把握所拥有的一切。上人说:“人生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期许自己把握因缘,将生命善用的淋漓尽致。

 

 

途中,我们遇上了一个慈济正在跟进的个案案主。小女孩的鼻子长了息肉,以至于只能用鼻子呼吸。在缅甸几天了,第一次看见不会笑的女孩,那双无神的大眼睛,传递的只是黑白,我想,黑白才能表现出女孩给我的感觉吧。希望有机会再看见她的时候,她已拥有彩色亮丽的人生。

 

 

接下来,我们前往农田探视农夫沙玛。从来没有看过像沙玛如此快乐的农夫。他在田中卖力的演出,博得大家的笑声。由于慈济的肥料援助,沙玛今年得以庆丰收,他在田里又叫又跳地,开心的氛围也感染了大家,我笑到根本按不下快门。

 

单纯的快乐,在沙玛的农田中飞扬,直到沙玛唱着情歌声,扛着累累稻米离去,我们才结束行程,赶赴下一站。

 

 

 

 

大爱台一直有记录沙玛的故事,听说,沙玛还会觉得表现不对,会在拍摄过程中喊停,看沙玛那副快乐的模样,他简直已经把自己当成明星了。难怪村民一直在喊他minta(缅甸话-明星的意思)。不知道哪一天沙玛姐姐的戏院(你一定不会相信那是一家戏院,只有几根木条和一个锁起来的电视……,下次分享照片)不再上演外国戏,而是上演大爱新闻,到时,沙玛果真会过足明星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