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56e_ysl_1.jpg

生命力,慢慢的一寸一寸消失,你到底有沒有凝聚所有的力量,奮不顧身的,為自己一搏,博個痛快卻沒有白過的人生?在吐出最後一口氣時,好好向上,向陽,凝視自己生命旅程的所有片段,然後無怨無悔的,閉上眼睛:“雖然不完美,但真好,我沒白來"...然後再緩緩的,吐出最後一口氣,走了。

年輕的他,30來歲而已,只剩下皮包骨,一雙突出的大眼睛,和無意識的,跟病痛對抗的樣子,讓我有點無言以對。這是我第三次看到他,我知道,他很快就要離開了。

我記得,一直記得在家鄉的中央醫院,那位雙手各被綁在床兩旁的,比他還要皮包骨的病友,努力想凝聚全身的力量,突破被捆綁的手,向前撲過來的樣子。我大大的嚇了一跳,卻隱約知道,他應該過不了幾天了。後來想想,那應該是他生命中,最後的衝刺。經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記得他那個努力要突破的樣子,儘管在人們看來,那是猙獰的恐怖畫面。那是生命最後的奮不顧身,卻情難自己。
這些在白色巨塔裡蝸居的病友們,像一道道的光,短暫凝聚……,我遠遠凝望著他們,目送,知道是時候了,我得轉身過好我的人生,才不會辜負那些光,要教會我的事。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273ee_ysl_2.jpg
每個人應該要有屬於個人獨特色彩的旅程,你的也許是紫紅色的,她的是天藍色的……就算是跟不同的朋友一起,在旅程中,每個人的顏色,都是不一樣的。


尼泊爾和印度的顏色是炫麗多彩的,還刺激著味覺和嗅覺,簡直讓你的五官,無法忘懷;馬來西亞的是rojak的,口感超級好,顏色也多元化,一如馬來西亞的民族多元化;台灣是灰灰中帶點蔚藍,有點矛盾,卻帶著一股溫暖;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旅程,全部都有著獨特的顏色。如果你問我,紐西蘭?它可是帶著Lord of the Ring的夢幻色彩啊!而澳洲,帶著粗曠的橘紅……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980e_ysl_1.jpg
在馬來西亞,一個星期裡有五天,“自綁”在office的椅子上,從初陽到夕陽,從精神奕奕到呆滯,過著日复一日,工作,煮餐,看書……再重複的日子。

換一個國家,就換了一種生活過過看,好奇的人呆望著好奇的海鷗,傻傻的呆蹲在Lake wakatipu跟那些野鴨子一起作伴,真想跳下去游泳,就見一個傻子撲通跳下去,還嘩啦嘩啦的彈起來,冷到我都想幫對方打哆嗦了。

還是悠哉的看著孩子在那裡玩水,過過看腦袋空空,五官、五體皆懶洋洋,無比滿足的曬著太陽的新日子吧。

忘了說,這可是冷颼颼的天氣中,難得的陽光啊,我真想學多年前在英國倫敦看到的,被冷壞了的英國人一樣,在陽光難得一見的太陽天,衣服一拉,就把肚腩拿出來曬曬看!

我,還少了這一點勇氣而已。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782e_ysl_1.jpg

在黃金海岸飛奧克蘭的航程中,我身邊坐的是在黃金海岸上班,回家鄉接近奧克蘭某個偏遠區(啊,我沒去記地名)探親的毛利叔叔。也許澳洲的英文,跟馬國的比較貼近,至少他教我的毛利文,還有分享的毛利音樂,回應我劈裡啪啦,已經接近訪問的種種疑問,他分享裡的80%,我都聽懂。

因為溝通愉快,我連“你對紐西蘭有這麼多華人移民,有什麼感想嗎?”“你小時候的願望是什麼?"都問到不亦樂乎……大叔戴了太陽眼鏡,我不太看得見他有什麼反應,哈哈!

大叔抱歉,我職業病發作了,謝謝你,讓我在飛到夢想之境的開端,長了很多見識,了解了這個國家的子民,跟他生活中的種種。(不過我也很認真的回答了大叔種種對泰國和馬來西亞旅遊景點的疑問……大叔還跟我分享澳洲的旅遊景點啊!)

在飛往皇后鎮的飛機上,除了紐航的飛行安全廣告讓身為媒體工作者的我大為驚艷外(這飛行廣告是戲中戲,拍的好吸睛!),最特別的是坐在我身邊的紐籍母女。下飛機前幾十分鐘,我被母女倆排排坐,一人一本攤開在餐桌上的書給吸引住,才因而開了口。(在我幼稚的書蟲認知中,會讀書的都是我的朋友!哈)

來自著名淘金小鎮Arrowtown的一家人,剛去國外度假回來。媽媽氣質很好,無怪乎孩子亦活潑有禮,在我跟媽媽詢問Arrowtown的好玩之處時,孩子爽朗的跟我介紹她最喜歡的去處(可是……可是姐姐我聽不太懂您的英文啊!!!!!)。雖然早透過資料了解紐版英文跟別國英文不同,但我聽不太懂,卻臉皮很厚裝懂,好面子呵,實在享受這種真誠的分享,只有透過在地人,其實才能進一步認識一個國家。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228_YSL01_1_255bw2.jpg

她說話伶牙俐齒的,還深情(真的是七情上臉)演繹《月亮代表我的心》和《I love you more than I can say》,就連為什麼會被關進裡面,亦直言:“因為憂鬱症……“雖然偶有出人意表的說辭,但如果她沒被自己的藍色憂鬱牽著鼻子走,我相信,她會是個聰明、靚麗、有能力的女人。

精神關懷病房裡,我隔著厚重的欄杆,望向那一張張並列而排的床前的她,她在裡面,而我在外面,靜靜的聽著她精神奕奕的不斷的說著自己的感受,認知和故事……

我透過她,重新看待自己,從外面走進心裡面,裡面也有個被保護著的自己,用厚厚的善良,其實還有個部分,是偽裝的、虛偽的、懶散的、拖延的、愚昧的、面目可憎……就看著如此真實的另一個自己,我知道,這也是一部分的自己,我願意,與這樣的一個自己和平相處,讓它也成為平和的一部分。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206e_ysl_1e.jpg

風浪很大,一打開窗,彷彿整輛車都要飛在海浪中,煞是嚇人。我貼緊窗前,看著大浪一陣拍打,Tasman Sea!書裡的圖片,故事,都跳了出來……不曾試過這麼用功,但為了紐西蘭,讀了航海史,那種精簡,很多照片的版本,只對裡面那些講述澳洲和紐西蘭海域的歷史,特別的用了一點心力,於是,我記得了它。

在lookout point,我坐在欄杆邊沿,閉上眼睛,聽著Tasman Sea的大風浪在狂野的叫囂著,想像著Caption Tasman, James Cook這些航海家,是如何無畏的面對的大風浪,航向人生的最高潮?

走出去,看到了世界那麼的大,我決定要更勇敢的,面對生命中的大風大浪。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048r_ysl_1e.jpg

越接近Wanaka,就會有人跟你提起Wanaka Tree,等到我們出現在這棵聞名遐邇的樹時,一大堆人圍在哪裡拍攝,我蹲在遠遠的,靜靜的看著我的wanaka tree,它就在一片灰藍中,站在那裡,一群鵝就在那邊自由自在的游來游去,真美……

一大群人就在那裡包圍著它,拼命的拍,難道一定要拍到最美,才證明自己最厲害?只要好好享受那個跟wanaka tree在一起的時刻,我覺得就是最美的時刻。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691444_10210983844182335_7295345202234041224_o.jpg

一開始,我也有很多嚮往和渴望,希望多看一些,多感受一些,網羅多一些美好的際遇和故事……但我不快樂,是誰規定旅程一定要有所收穫?

在每一天的旅程裡面,慢慢的一點一點的放下貪,才會發現,放下,其實也是旅程的一種學習。

站在Lake Wanaka旁的柳樹下,我把相機放置在地上,想拍一拍自己在這片土地上的學習。一個印裔小妹妹經過,開心的跟她爸說,“I think I found a camera..."。我先她一步撿起相機,拿了畫面跟她爸爸說,”這是我的。“她爸爸問我,”Do you want me to help you?"

"No, no, thanks..."。因為只有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小說家Henry Miller說,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每一次的旅行,其實都像脫了一層迂腐的外皮,然後重新看待所有事物……上至國家政府,下至平民百姓,以及問自己:“Where are you now?” 你,在你世界的那一邊?

從越南到紐西蘭,從澳洲到新加坡,再從Sarawak回到馬六甲,很多的衝擊,像杯放滿冰塊的水,一直不斷的在腦裡fighting,叮叮噹當的聲音一直在迴響,蕩漾,以至於試過三更半夜睡不著,爬起來規劃人生……至今,冰還沒融化,但至少,我能夠好好的坐下,開始做出一些改變。

圖:在新加坡的草根書室,驚艷的發現原來無用的厚重電話簿,竟然可以做書本雕刻,顛覆了我對書的一貫想法!

P9250122_ysl_2e.jpg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相信每個人的記憶庫裡,都有一部心眼攝像機,它存檔了很多的美好和醜陋。身為所謂的攝影師,難免就對畫面,多一分敏感。就算閉上眼睛,我還是能看見很多被定格的畫面,在腦海中飄浮。
我就記得畫面定格在垂直的中景,焦點在不曾有笑容的他的臉上。他就像個快樂的大老闆一樣,讓志工為他輕輕的按摩手腳時,臉上那個快樂。畫面裡,
另一個定格的畫面,是橫的中特寫。我還記得,那張扭曲的臉上,他喝著咖啡,閉上眼睛,聽著被他complaint,“難聽,要好好練過……”的歌聲的享受模樣。我心裡還留著嘀咕:“明明就在那邊那麼享受著搖擺著頭,還嘴硬啦!”
而她的畫面,是個大特寫,是她把慈濟樂捐收據,緊緊握在手裡,準備要告訴那守門的菩薩,她拿到了去天堂的門票了!
她和她兩個不同族裔,卻同病相憐的天涯淪落人,再度在安寧病房相聚,恍如隔世。畫面就定格在躺在床上的馬來朋友,升出黝黑的手,撫摸著坐在輪椅裡華裔朋友滿是淚痕的臉,華裔朋友曾是她的輔導老師,縫補了馬來朋友病苦上的悲苦縫隙,讓她更有力量繼續活下去……
文章標籤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