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怎麼捨得讓我難過?我想,您心裡應該會有這樣的大疑問。

我很難過,但是我想您會更難過。

上個星期,您開心的跟醫院志工們說,“我要回家咯!”大家都為您高興,畢竟我們陸續在醫院的臨終關懷病房,與您見了好幾面,您每次都表達想回家的意願,但最後還是在病房裡看見愛趴趴走的您。我們一個星期去一次,這麼一算,您至少都在那裡住了超過兩個月了吧。印象最深,就是您對生病的正面思考,那種生病了就要勇敢去接受,頗有“我一定能戰勝病魔”的樂觀。

上個星期我因為忙著活動,沒辦法到醫院當志工,但這個星期,我來的時候,整個臨終關懷病房六個病床,只剩下一個病患。我於是跟護士聊了起來,詢問她其他病人的狀況。她說大家都離開人世了,包括您。她說,您被家人送到了老人院,沒有兩天,就離開了。您以為,家人會帶您回家,但最後,他們直接將您送到了老人院……

那個當下,我親愛的病患老師,我很難過,但我知道您一定更難過,因為您的前半生⋯⋯都在新加坡監獄裡服務,看盡人間險惡,所以生病後,在病房裡您也不能安靜地留在病房裡,是病房裡護士的最怕。她們拍您跌倒受傷……但是您總是消失在她們的視線裡。那個晚上,護士阿姨說,我寧願他留在臨終病房裡,肯定比較自在。

您怎麼捨得我難過……我想,這是您最後的心聲。太太往生以後,幾個孩子就由您和家人來帶大,孩子,怎麼捨得讓單親父親難過呢?也許背後還有很多很多的故事,都不是我們門外人所能理解的,但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回家,不應該是奢求。

每位醫院中的病患,我想,他們最大的願望不是大魚大肉,名色才氣,而是……我可不可以回家。

您呢?您願意讓他們回家嗎?可不可以不要把他們送到老人院呢?可不可以讓他們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在最熟悉的環境裡,嚥下最後一口氣……所有的恩怨,可不可以在最後一口氣之前,放下呢?

親愛的老師,您最後還是回家了,回到您的真主阿拉身邊,萬緣放下吧,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