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14a  

美国知名社会学者霍洛维兹说:“每一个新纪元都将重新定义过去什么跟现在仍是相关的,以及过去什么需要被抛弃的。”

这不只能运用在政府的转型,也应该运用在个人的个性和生活中。我想每一秒,都如一个新纪元,有很多“过去”需要被抛弃,有很多“未来”充满妄想,有很多的“现在”需要进行。

从去年开始,看到工作环境中,本来提供人们方便的的拖鞋,总是在被使用时,凌乱的放置。心念一动,就开始告诉自己,如果真的要改变,那么就学着从小事做起,从排鞋子开始进行吧。

当了“排鞋子工友”几个月后,在自己的家,宿舍也忍不住自问,“为何家里却不去做呢?没有差别啊”也开始排起鞋子来了。

几天前习惯性地排鞋子时,在一个弯腰间,忽然心领神会:原来坚持做好一件小事,就是在坚持培养一个好的习惯,而且还可以用这个好习惯,来取代之前放纵自己而培养起来的恶习。

以前在穿拖鞋时,从来不曾感恩过这个随时就有鞋可穿的便利,所以,肆意使用,也就匆匆从工作岗位上,套上拖鞋,再去厕所走一圈,再赶回位子上,继续办公,从来不知道它到底长什么样子,只知道去使用而已。但如今习惯养成,会先停下来。从一开始用脚来排鞋子,到为了尊重每一位即将穿上鞋子的人,因为要穿上鞋子的,将会是我的导师们,尊重的心念起,就会蹲跪下来好好排鞋子。后来,再提醒自己,再忙也要静下来来,不要只是用身来排鞋子,而是要真的用心排鞋子。

初发心再简单不过:因为想提供每个有缘来到慈济马六甲分会的人,一个初来乍到的好印象。人总不可能对一大堆飞散成抽象画的鞋子的初印象,而对这个地方产生好感吧。我常想像自己是一个想认识慈济,而且对慈济有着一定印象和要求的人,如果静思堂的第一印象,是一堆乱鞋子,我一定会因为这堆抽象画,而心情不好,大打折扣。

几个月的努力下,虽然开始有人会多少会停留把鞋子整理一下,但大部分时候,鞋子在使用过凌乱如昔。因为出发点不是为别人而排,而是为了培养自己做好一件再简单不过,再渺小不过的小事,所以,根本不会有想要求别人也要把鞋子排好的心念,心也就没有烦恼。今天午后一位抱着小宝宝,带着两个小女儿来报名上幼儿绘画班的妈妈来到静思堂。一到静思堂,看到我排的整齐的鞋子,就要女儿们把鞋子都排的整整齐齐的。感觉好感动呢!

最让我惊喜的是,是开始愿意只要好的心念一起,行动也更多一点。以前,想丢垃圾,但是想归想,几个星期后,垃圾依然“健在”。现在,想整理凌乱了一年的桌子,想到就马上将所有不需要的文件都拿去环保,该放在书架上的书都拿回家,还office桌子一个清醒样貌。想处理冰箱里因遗忘已久,而缩小成水果干的前水果,就马上让它变成了小菜园内的堆肥。

原来,培养坚持“做好”一件小事的习惯,真的能够逐步的产生不一样的大改变,无怪乎有的人总将梦想把玩在股掌间,现在,我也发现了这个秘密了。梦想,就是沉着的,从一件件渺小如纳米的小事,一步一脚印的,坚持筑梦踏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