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确要忏悔,念头常常都会闪失,念一少许的偏差,差之毫厘,也许就会有三障同时造成。烦恼,业,果报同时一念造成,所以要时时照顾好自己的一念心,不要造成自己的障碍。如果造成了,怎么办?赶快要来洗涤,消除它。赶快找方法,这个方法,在佛法里面。佛陀的教育,让我们已造成的业障有妙方来消除--惭愧知罪与忏悔。(罪业错误)好像刺,刺到某个地方,没有去碰到它,不知道,但是你去拔它,就知道哪里痛。知道痛了,发现,就赶快拔起。虽然自己身体上有了满满的刺,我们没有去把它拔起来,这些刺永远都在。发露,就是把自己的罪恶发露,才不会有过失,第一,人会原谅,第二,我们不会再犯错。

上人 浅释歌词:
佛陀視此為三障 三障不除苦難了
消除三障有妙方 慚愧知罪與懺悔
懺悔法門如淨水 能洗一切眾生罪
今以誠懇懺悔心 運此慈悲三昧水
洗淨諸惡眾垢穢 發露過愆懺前非


1.    我們要篤定的迎接每一秒。最近天天都在谈忏悔。的确要忏悔,念头常常都会闪失,念一少许的偏差,差之毫厘,也许就会有三障同时造成。烦恼,业,果报同时一念造成,所以要时时照顾好自己的一念心,不要造成自己的障碍。如果造成了,怎么办?赶快要来洗涤,消除它。赶快找方法,这个方法,在佛法里面。佛陀的教育,让我们已造成的业障有妙方来消除--惭愧知罪与忏悔。我们要知道惭愧,有的人做错事,还是不惭愧,自己的内心不够,还嫉妒别人。如果过去曾做过(不好的心态),那现在要赶快知罪惭愧。
2.    要自我觉悟,谁能无罪,既然有罪,知罪就要忏悔。忏悔法门像净水,东西脏了,唯有水能洗涤污垢。心灵的污垢,烦恼无门,更需要法水来洗涤,所以,忏悔法门如净水,能洗一切众生罪,唯有佛法就是三障的妙方。
3.    化水为髓。听进去了,也做出来了,但是法没有留在心里,这就是有漏慧-有漏的智慧。知道是好的,知道是对人有利,有做出来,可是我们习气都没有改,爱发脾气的都瞬间发作。(比如说)你斋戒吗?困难咯,要我斋戒很困难。所以吃荤的吃上瘾了,你要他戒,也不简单。
4.    (真实故事)一个老爷爷,是从大陆来的军人。退伍了以后,他高血压,肾脏发炎,身体不好,在台湾孤家寡人。环保菩萨接引他成为环保菩萨。慈济人影响他,年纪虽大,(茹素)戒就戒,马上改,身体清净健康。老人家现在爬山,做环保,高血压没啦,肾脏发炎……等都没啦,现在还学电脑,还有一套明澈的哲学观。这位张老爷爷,我真的很佩服他。年纪这么大,在军中一辈子,他可以说戒就戒,改就改,很佩服。这都是要以很诚恳的忏悔心去改,过去的都要把它去除掉,他现在重新开始,都是曾经洗涤过的心,才能让法在内心里。不只是听了,有道理,做啊,做欢喜,但是自己的习气,自己的生活方式都没有改变,这叫有漏,真正的法并没有入心,只有水,没有髓,慧命没有增长。少了那一份修慧。长有人说慈济人改变过来是福慧双修,但是如果有做却没有改,就是修福不修慧。我们要的是戒定慧,三无漏学。定-就是人生方向,笃定了这一条康庄菩提达到,周围的环境影响不了我。而且周围都不会来困扰我的心,那就是慧,可以善解,可以包容,可以知足感恩,时时刻刻都是在我们心里,不会受周围的环境所扰乱过。
5.    “洗淨諸惡眾垢穢 發露過愆懺前非。”最近大忏悔都有许多小故事,说出来就是洗涤,说出来就不会再重返。过去常说,人会犯错,就是覆藏罪,这是藏自己的错,还会再犯。错了要赶快认错:我曾经有过……让大家听到,因为人人耳目昭昭都看到,听到,但是对方就是不认错,这就是心不改过。这是不对。所以要发露,好像有刺,刺到某个地方,没有去碰到它,不知道,但是你去拔它,就知道哪里痛。知道痛了,发现,就赶快拔起。虽然自己身体上有了满满的刺,我们没有去把它拔起来,这些刺永远都在。发露,就是把自己的罪恶发露,才不会有过失,第一,人会原谅;第二,我们不会再犯错。
6.    1966年,就是慈济的开头。1969年,佛七就是在静思的小大殿里,开始第一场,就是精舍的启用。到了1988年,佛七就是最后一场。那时我一个一个去调,左脚,右脚,衣服穿不整齐……那一段时间,跟着慈济人走过来,那样的严格,可是人人都能接受,实在是很感恩。看到昨天能有这么多国家一同药师法会,很感恩,感恩这样的时代,让我同时云游世界,面对这100多个分支会的慈济人说话。还有万里迢迢的回来的12个国家的慈济人。我也很感恩。更感恩的的,现在90几岁的(慈济人)大有人在,看到他们开始一路这样跟过来,他们都没有漏掉步骤,实在很感动,我都是一路向前走,很少有时间回过头看。我常提醒,我一步八个脚印,我走一步,你们要走八步。就是因为有这么种子,我向前走,他们在背后帮我调整队伍,所有的动作,都免我操心,都那么整齐,很感恩。不管是时间,空间,我们看见空间的扩大,人与人之间的浩荡长,还是有次序整齐的队伍。真的很感动。
7.    秒秒都在过秒关,如何计量?长久以来,无量数劫,也就是要我们用心去琢磨。到底为何佛陀会说无量无数,那是不可说的数字。在大时代要有大是非,在人口稠密的时刻里,假如人人心里不明是非,那么世界一定会很乱。在大动乱要有大忏悔,现在天下真的很大的动乱,那样的人心不调和,造成许多人祸。还有天灾,在南美洲……所以在天时不调,人心不和的动乱时代,一定要人人大忏悔。台中陈院长呼吁斋戒大忏悔,的确如此。教育是一股清流的教育,这都是四大志业,八大脚印,人人都依教奉行。人人的法鼓要响起的时刻,人文志业中心同仁敲鼓,不可在封尘了,要醒悟过来的时刻了,转鼓声变心灵的妙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