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点:把握现在这一念心最实在外面就是外面,内心就是内心,不要混淆不清,不要绊住染着,所以我们要顾好自己的心。(上人开示朝山意义)千里之路,取于初步。第一步踏出去,方向正确,精进往前走,身口意都很整齐,口念佛,心想佛,身礼佛,身心不离佛。往前走,静思法脉勤行道,浩荡长,有一个共同的心念,行入慈济人间路,人间菩萨行,所以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就如人间农夫,为人群不断付出。


今早上人浅释(忏悔烦恼障歌词)
或因三業獲眾罪 或因六根起過非
或以妄心生邪思 或因外境染諸著
如是輾轉十惡生 增長萬千諸勞塵
所作罪相雖無量 罪苦根源計有三

1.    把握现在这一念心最实在,我们常常想过去,过去他如何对我,未来我如何报复,这种妄念杂乱不要常常放在心里,迷失现在,想过去未来。或因外境染諸著。人,修行要心宽念纯。没有不能原谅,不爱的人,没有我不信任,把心放宽、放宽,不要再去计较了。不要争我是你非,不要这样争,如何人圆,事圆理圆。不要去染着诸业。总而言之,外面就是外面,内心就是内心,不要混淆不清,不要绊住染着,所以我们要顾好自己的心。“如是輾轉十惡生”-无明不断的增加,修行就很难,因为习气还存在,还是人与我不断的计较,辗转的恶业会不断累积,自己的心不安,外面的境界不能祥和,所以,我们要从自己的心照顾好开始,才不会辗转升起十恶。平常十恶升起,增長萬千諸勞塵。
2.    所作罪相雖無量 罪苦根源計有三-贪嗔痴,假如我们天天来静静思考,普天下有多少灾难,新闻报道-金价在涨,所以秘鲁的森林又再造灾殃,因为人人知道那里(秘鲁)的森林里隐藏着金,因为人类的贪念,大好山河,隐藏着很多的宝,人类只要知有利可图,就不择手段,迷的人还是继续迷,继续破坏,这不就是因贪婪的心,造成更多的业。
3.    又看到美国的龙卷风,最近天天都听到龙卷风,豪雨成灾,之严重,扫过700多户,瞬间破碎。又看到利比亚的人祸,惨不忍睹,天灾加上人祸,看来人间都是罪恶人自造。台湾五股的炮竹厂爆炸,(很多家居,店面受严重破坏)这么危险的,忽然间爆炸起来,瞬间4个人往生,30多人轻重伤。慈济人一直陪伴抚慰,从事情发生后8点到凌晨3点,这几天一直帮忙清扫。灾民看到慈济人就依靠过去。慈济人现在在精进大忏悔,这两天社区都开始入经藏,但是在救灾的工作,虽然精进不停歇,关怀也没休止。继续陪伴抚慰不间断。的确,在这个时候,大家更能体会到无常就是在瞬间,这么严重的灾难都在身边,所以平常都要精进,就如晨语时,我就悄悄的到了楼下(正在赶工中的精舍建筑大殿,新年时慈济人克服困难,楼上仍工程中,楼下也还没完成,但是大家却能清扫地下室大殿,布置整齐,还进行礼拜法华经,以及大团圆节目)。我非常感恩慈济人,静思就是他的家,虽然在过年的时候,工程在在进行中,他们既然要用,都克服一切困难。我以为不可能,但是慈济人哪有不可能的事?有心就不困难,所以在那里也可以办起大团圆。几天前,我就说,不要赶,今年我们不要去用它,虽然慈济人说不要赶,但是还是在赶。昨天我走在楼下,看来不也是庄严的道场?音控,灯光都还没好,我认为这样可以吗?早上大家在静静听法,我就默默下楼去,缓缓走下,听听看,听的蛮清楚,那时候我的心念念都是感恩(感恩慈济人精进不懈,克服万难)。
4.    昨天下午,整齐的佛号声(传来),不由自己往前看,看到山门外浩荡长的队伍在朝山,这表示说慈济45周年了。海内外的慈济人,大家那份爱,虔诚的心,归来。也有台中医院院长们,有大陆华东一带慈济人,美国慈济人,也有花莲地区的民众,据说有600多人,步步精进。千里之路,取于初步,第一步踏出去,方向正确,精进往前走,身口意都很整齐,口念佛,心想佛,身礼佛,身心不离佛,往前走,静思法脉勤行道,浩荡长,有一个共同的心念,行入慈济人间路。人间菩萨行,所以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就如人间农夫,为人群不断付出。真的感人的画面,也看到台北新店医院院长,同仁,志工菩萨,上千人,浩荡长,也是以最虔诚的心朝山,祈求病患身体健康,社会祥和,天下无灾难。连病患家属也加入。还有在关渡也是几百人在朝山。
5.    每一年三月间,我们都有一份提醒,现在正是周年庆来临的时刻,以虔诚的心,以静思佛心为己心,期待静思弟子们静思,以佛心为己心,心不要有杂念,时时守候它,不要有杂乱心,过去未来都是妄念,这一念心,心无杂念,就是佛心,行慈济路,就是师志为己志。我们共同一心一志,为普天下人间路,我们要如何用爱谱出一条平坦康庄菩萨道,除了我们的菩萨心,我们还要广度有缘人,但愿人人共同一心,学佛要有目标,成佛之道,一定要走过这一段菩萨行、菩萨道,才能到达佛陀境界。学佛要成佛,一定要走过这一条路。这一条路都是在心中,各位菩萨,法与佛都是在我们心的一念间,这一念间永恒,就是妙有的佛法在心中。把所有烦恼净空,就是真空妙有,道理在人人的觉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