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18a.jpg

那个阳光亮灿的午后,汗水在闷热的安老院里,像闷sauna般,汗下如雨,不想减肥,都不被允许。

 

我的眼光被一群人吸引去。一位缠绵病榻的老妇人,在缠转呻吟。志工抚摸着她,不住安慰,两个女儿正站在一旁,三不五时,忙着擦拭掉不停的热泪。我被吓了一跳,老人家的胸骨似乎在热空气中,像气球一样膨胀着,其他部分,只能用皮包骨来做形容。我认得她,我记得我仅有几次的安老院探访中,老人的口若悬河。

 

我从来不知道任何老人的历史,除非她愿意分享。透过热气中的呢喃,我还是听到了老人的故事。七年前,她自行到代议士的办公室,申请到老人院就住。我不相信有人愿意自己收拾包袱,离开home sweet home,去另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地方,过生活。可是,我们这幸福的一群,却常看不见还有怀才不遇、不幸的一群人,在身边与我们错身而过,一个两个三个……或是更多更多的,拖着脚步、黯然的走在未知路上的人们。

 

老人来到Machap Baru 安老院,经过代议士的查访后,算是安顿下来。七年过去了,老人从当初的独立、健谈、热情……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老迈、病痛缠身、郁郁不得其欢颜。多少年过去了,人与人的心结还是在空气中,隐隐约约的浮现,漂浮,像是破了洞的臭氧层般,补不回,又无计可施,多尴尬。

 

志工忍不住趋前询问。“阿嬷,你是不是想回家?”

 

我几乎可以现象被众人关心的围在其中的老人,眼睛闪出亮光,用尽力气,点了点头的样子。

 

一个想要回家的垂死老人,攫住众人的心,却因为与儿媳的不合,一直无法圆梦。闷热的空气中,好像更难呼吸了。难得生气的妈妈,对身边的志工说:“如果我有能力,我一定带她回去照顾!”事后,妈妈告诉我,老人让她想起了92岁的婆婆,就是妈妈的孝顺,让孩子们也被深深影响,用自己的方法来孝顺妈妈。

 

我们什么都做不到,只能祝福一个尚未能“回家”的老人,圆满心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