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9901_10213908602099455_8391168041136950401_n.jpg

《謝謝你遲到了》是三度普利茲新聞獎得主,當了十七年記者,寫了二十年專欄的著名作家湯瑪斯.佛里曼的第七本書。而啟發這本書的動機有兩個,一個跟遲到有關,另一個則是他在停車場,跟一位原籍衣索比亞的收費員的奇遇。

佛里曼用了三年趴趴走全球,匯集了豐富的資料,書寫出他最擅長的解釋性新聞報導,透過這本書,帶出市場全球化(Market),氣候變遷(Mother Nature),科技發展(Moore’ Law)的快速世代中,如何放慢腳步、安身立命、整裝待發。

我不是科技人,看這本書的目地,純粹出於好奇。打開報紙,漫天都在談大數據、人工智慧,然後就是斗大的“取代”威脅,只要清醒的,都會頓時為之一振,認真的重新思索自己的當下和未來。嘿!我可不想不明不白地,就這樣被機器取代啊!

從翻開第一頁,我就欲罷不能,讀過第一遍後,蓋上這本書後,我讀到了兩個很重要的訊息:

第一個學習,得套一句金城武的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行動)。
另一個,則要套用書裡的其中一個小標:寫作就要發光發熱(目標)。

佛里曼在放慢、反思的過程中,體悟出:“在這樣的時代,我們特別需要暫停、反思、切勿恐慌、退縮。這不是浪費時間,也不是分心,唯有這樣,你才能了解這個世界,更能有所成就,不會淪為空轉。”

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在快速的旋風中暫停時,做了什麼事?

對我而言,每一天都可以來個暫停,以及跟自我對話,認清目標,再加諸行動。每一天抽空,重新思索種種構想,重新想像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更重要的,就是重新鏈接內心深處的信念,找到一條更好的,邁向未來的途徑。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誠如那位來自衣索比亞的收費員,用心寫作來喚醒世人對衣索比亞的關注和理解。在快的背後,除了名利兼收外,不應該失去為了全人類的福祉,而拼命努力的真心吧!

這本書,會帶我們暫停、反思、透過一位新聞人的眼耳,認識當下這個世界開始加速的源頭,以及截至目前的所有狀態。對還在不清不楚世界發生了什麼事的我來說,是一把把我從在一大堆碎片資訊海洋中,盲目摸索,浪費精力,就要滅頂時,找到的救生圈,至於會把我們帶到島嶼或大陸,就看我們願不願意不斷的繼續讀好書,繼續探究更多了。

這本書,用簡單的說故事方式,吸引了一個不喜歡複雜的讀者,我相信,我不會是唯一的一個。

還真的謝謝你遲到了,佛里曼先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書分享 佛里曼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