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ysl_2  

很久很久不曾在訪問過程中掉淚了。就算有,也是眼淚在眼眶中打轉著,就是不讓掉,但這次來勢洶洶,眼淚一粒一粒跟著她們的眼淚,一起掉。

記得第一次在拍攝過程中掉淚,是在緬甸的孤兒院。看著那些孤兒的生活環境,和他們在艱辛的環境中仍然擁抱著夢的努力,讓我不捨。最讓我受不了的,是他們連擁抱都不會,不會擁抱,是因為從不曾被擁抱過……我在鏡頭的背後,是止不住的淚水直流……我於是,只能用相機遮住眼淚。

讓我掉淚的,也是早就失去爸爸,去年剛失去媽媽的姐妹。17歲、13歲,青春無敵的年齡,多少孩子在父母眼前撒嬌,但姐妹倆在媽媽再生時,姐姐就協助煮餐,照顧妹妹和精神上有些困擾的媽媽。去年年尾媽媽因病往生後,姐妹倆沒親戚能照顧,只能在孤兒院裡,繼續長大。

我問姐姐:“那想媽媽了,怎麼辦?”
姐姐馬上紅了眼眶,忍著淚水,”我就寫日記啊,寫給媽媽看……。”
姐姐說完,妹妹就開始,眼淚一直掉,一直掉,然後,妹妹環抱著姐妹倆最熟悉的師姑,繼續哭……

我也一起掉眼淚……但我沒有想我媽。我想的,是跟我一樣才失去媽媽幾個月的這對姐妹花。她們令我心疼,彷彿我看見的是跟她們一樣年輕的自己,失去了生命中最親愛的親人,那種悲傷,只有經歷過的人,能同理……但最讓我不捨的是,她們把悲傷鎖住了,不敢釋放。

我們允許,她們釋放悲傷,卸下悲傷,再繼續上路。

末了,姐姐堅強的對著鏡頭,強忍著淚,說出想對媽媽說的話:“媽媽,不要擔心我們……媽咪,我愛你,新年快樂!”

農曆新年快到了,與大家分享前幾週,不知為何忽然在我腦中猛然跳出的,一句要對自己說的話:

”這輩子那麼短,再不讓自己感動就來不及了!“

這是我跟自己的對話,而我要送給所有的好朋友們的一句話,則是:

“新年快樂!是時候回家看看父母了!再不讓自己行孝,是真的還來得及嗎?”

祝福我媽,不管她在哪裡,新年快樂!
祝福我爸,做他想要做的,新年快樂!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Life is always, beautif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