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好書,是為了充實滋養自己的生命,不是為了囫圇吞棗,也不是為了迎合任何外在世界的需要,其實讀好書,就好像在餵飽自己的身心靈。到了不惑之年,才開始要充實自己,我一點也不覺得晚,不過就比別人晚熟而已,好過從來不踏出第一步吧!

換個說法,就像暢泳在書海裡。你知道的,現在的海灘,充滿垃圾,你得謹慎選擇適合自己的海邊,然後把腳浸泡在海水裡,只要適合你,不妨大膽的跳進去,好好游一游。在這個過程中,你總邊做邊調整,找最適合調整你人生的方式,這可以是補具,也可能是智慧或方法,好好的享受旅程吧!

這是生平第一次以書為主的考驗:從10/7/17開始到16/7/17,天天都翻閱一本書。這些,都是那一個星期,我讀過的好書。在讀的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讀書方式,同時也讓適合自己的理念,慢慢的發酵,滋養生命。

10/7/17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Anita Moorjani:每個人都該活出最美,遇到煩惱,都該讓自己安靜下來,好好跟自己和解,學會愛自己。也許,是因為我常年在臨終病房當志工,也接觸很多臨終病友,甚至身為攝影師,也拍過大體老師,病友瀕臨死亡的過程,對我一點都不陌生。只是這輩子,我還不曾死過,這本書,多少提供了我一些安慰和想像啊!(這本書還讓我知道了死後的世界,跟《Interstellar》裡面所描述的有像啊!)

11/7/17 《如何培養美感》漢寶德:多看美的東西,才能培養美感,對已經被成人世界綁架的大人,需要有堅持的志氣,才能不斷充實自己的美感。對我這個入門者,加上攝影師而言,我開始從清潔整理自己和自己的環境中,先培養簡單就是美的氣質。 

12/7/17 《烽火守書人》Saad Iskander:一位勇敢堅毅的文化學者,能夠為自己國家做什麼?就是實際的回到烽火中的故國,守護文化遺產。那份勇敢,我懷疑這輩子我是否能具備。無論如何,透過這本書,我對伊拉克巴格達,有了更直接清楚的認識和印象。

13/7/17 《當和尚遇到鑽石》Geshe Michael Roach:追求精神生活的人,也可以和氣生財;我們所看到的外在印象,都是由心所反射,而我們可以透過好的心的銘印,加上六時書來追踪我們的心念。我們也可以在家裡創造一個靜謐的處所,讓我們能透過簡單的呼吸法,把心安靜下來,學著面對、解決和放下我們的煩惱。

14/7/17 《安靜,就是力量》Susan Cain: 我們不必改變自己去迎合這個外向的世界,應該好好認識自己,忠於自己,把自己放在正確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15/7/17 《無印良品90%成功靠制度》松井忠三:制度就是一群在一起工作的夥伴,大家一起建立的共識和默契,藉以減少不必要的重複和個人見解。對我個人而言,裡面的48個方法,我目前開始進行的是清桌運動,以及不斷的在工作中思考自己的工作目的,給自己的工作設定deadline,也不定期更新自己的工作sop,與期不斷的從更適合的工作方法中,繼續提升。

16/7/17 《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鹽見直紀:人有無限的可能,除了衣食無憂外,更不要忘記發揮人生使命,而且不要僅僅為了自己,you can make this world a beautiful place to live on.我在這本書找到的關鍵字是action我還將夢想寫在mandala九宮格裡,開始天天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