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62b19c-d49e-4e13-950a-cc35b95c61ed.jpg

如果你身無分文,
只剩兩塊麵包,
那麼賣掉一塊麵包,用這最後幾毛錢,
買一束風信子,充實你的心靈。~波斯詩歌

看完鹽見直紀的書,我忽然想起多年前與這首詩相遇時,心靈瞬間無比豐足的撼動。

鹽見直紀的人生,就如這首樸實卻富有寓意的詩,帶出身心平衡的豐沛。

鹽見直紀在29歲時,從作家兼翻譯家星川淳的著作當中,受到了作者“半農半著”生活方式的啟發,產生了“半農半X”的理念,並在33歲那年,因緣際會辭去工作返鄉,開始實踐「半農半X」的生活。

所謂“半農半X”,就是一方面親手栽種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農);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並且建立個人和社會的連結(X)。簡單來說,半農半X的生活主義,是以永續型的簡單生活為基礎,並從事發揮個人天賦的工作目的,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而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

多年前,我曾讀過他第一本書《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深受啟發。只是遲遲未能實現此願,只好忍痛割愛,將書送給了一位移居澳洲,買下一塊郊區地,展開農夫生涯的前輩,藉此鼓勵夫妻倆,在那裡開創美好未來。去年,終於飛到墨爾本郊區探望故人,跟一群在地老的很優雅的農民夫婦一起聚餐,當然為了讓我過過癮,還讓我幫忙在他的農場割割草,順道參觀了他們鄰居的澳式百年老宅,看到一隻像狗一樣溫順,會一直磨蹭你腳撒嬌的小綿羊……夢想中的生活呀!

這本《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其實就是《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的進階版。鹽見直紀分享了87個實踐的故事,每個故事僅用兩頁詮釋,還加上他飽覽群書後,摘錄的精美而具有啟發性的句子和道理。看一本書,卻能同時汲取很多本好書的精華,應該是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收藏,再不時拿出來提醒自己繼續發夢的原因吧。

日本知名教育家齊藤孝在《有用的閱讀》說,要抱著“從每本書裡找到一個關鍵字”的態度閱讀。《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裡面有很多充滿正面力量的關鍵字,開完這本書後,我找到的關鍵字是“Action!”。而這個action,可以不限於為自己,那麼小家子氣,因為“找到夢想的人,不僅可以開拓自己的人生,更可以開創城市的未來。”

說實在的,我以前真的只想到自己而已啊!也許是妄自菲薄的自卑在作祟,然而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影響力。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就像我在踏出第一步後,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到雨林當嚮導,跟有興趣了解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婆羅洲雨林的有緣人,分享我對故土的熱愛,儘管,我不過是個大自然的門外漢。

這本書,像一股溫柔卻有堅強的風,引導你找到屬於你的驚奇之心,進而願意張開被束縛和捆綁已久的翅膀,然後開始想起:啊,原來,我是會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夫 好書介紹 幸福感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