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52e.jpg

松井忠三是前良品計劃會長,1992年加入良品計劃,2001年就任社長,並從企業文化著手,改革陷於虧損狀態的組織,使無印良品業績呈現V字型復甦,並繼續為組織打造制度,直到他在2015年5月退休。

他說,無印良品90%的成功,都是透過將仰賴個人經驗或是直覺的各項業務,轉為制度。這本書,用簡單的圖文,分享了48個號稱讓工作提早完成、減少失誤、以及增加樂趣的關鍵秘訣。

業務低迷的企業,常常會採取減薪、裁員、縮小事業規模的措施,而松井忠三卻是打造一套工作的標誌制度,要求所有員工一起來打造適合組織的制度,且定期更新調整,除了確定目標,精準執行;亦省去無謂作業,再透過向其他人學習、強化公司,還可以反映努力成果,激勵人心。

對主管來說,這本書裡面的方法,看似簡單,卻需要有極大魄力去實施,不失為為組織打造良好基準的制度。特別是什麼時候要大刀闊斧,又該如何要求和改變員工的習慣,

而身為員工,我個人對時時思考工作目的、打好基礎,培養工作制度化的習慣、以及清桌運動擬定工作完成期限;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影響別人等方法,感覺受用。

我已經開始清理桌面,跟工作沒有相關的東西都清走……雖然看似小事,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