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51.jpg

曾在華爾街擔任律師的蘇珊‧坎恩,是位商業諮詢顧問,主要協助談判策略和個人專業形象。蘇珊身為內向者,卻生活在一個她稱之為“外向理想”的價值系統中,飽受種種磨難,於是透過多年的經驗與資料收集,寫了這本首次針對內向和外向性格所作的書籍。她用大量實例探討內向、外向在不同文化、家庭、職場的表現和發展,再教導內向者,如何將自己的特質轉為優勢。此書旨在幫助我們思考,並好加利用個人的性格特質,找到屬於我們的生命舞台。

蘇珊以自己為例,說明當年年資尚淺,而且天性害羞、內向的自己,在面對一個重要的談判時,如果在關鍵時期,害怕地無法反應,卻忽然想起對自己的一再提醒:雖然自己很內向,但是內向的人,在談判桌上卻具有優勢,說話雖輕柔但堅定、經過深思才出口、個性溫柔因此就算展現強勢,也不會讓人感覺過分,最重要的特質是認真傾聽別人的答案。

蘇珊順應本能的優勢,做出反應,出乎意料的把原本箭拔弩張,沒有結果的談判,因為她用簡單的問題,堅定淡定的姿態,堅持做她該做的,最終兩邊忠於達成協議。事後,談判雙方都伸出橄欖枝,想要聘請她。

然而,蘇珊一直在做著的,卻一直是自我否定的選擇,譬如說帶了一袋子書的她,只能在被要求“盡可能吵雜”的喧嘩夏令營,乖乖把書藏好;或是到喧嘩的餐廳,與友人晚餐,甚至,要求自己成為律師,而不是她長久以來想要成為的作家(當然她最後如願以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也成為作家)。

我想起了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Marci Alboher),在2007年創了一個新名詞“SLASH”(斜槓青年),指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僅從事一份工,反而同時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他們介紹自己時,會用「/」(slash)來區分不同職業。

我發現,在內向和外向之間,我們其實也很多的斜槓。我是個即喜歡安靜看書(內向)/又喜歡認識新朋友(外向)/不太在乎財富和名聲(內向)/動作很快,喜歡一心多用(外向)……找到一個平衡點,不是盲目的附和,而是仔細思考自己的方向。

身處這樣一個對每個人,都有著不同要求的世界裡,我們根本不該人雲亦雲,反而更需要學著認識自己,忠於自己,不管你是外向,抑或害羞內向,都應該學著了解自己的屬性、天賦,在屬於你自己的舞台上,盡情發揮。

是的,我們沒有必要去改變自己,來符合別人,以及社會的需求。不管身處什麼的環境,面對怎樣的考驗,不要當山寨版的somebody,也許當年我們年紀小,被父母要求,但記得我們長大後,我們已經有能力,重新認識真正的自己,忠於自己的本性,這輩子,定會活的像你自己想像那樣獨特而美好。

我相信這本書,會是你重新認識自己的開始。

arrow
arrow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