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13_YSL01_4_001.JPG

麥可.羅區格西以優等的成績於普林斯敦大學畢業,在就讀大學期間,他還曾前往美國白宮,接受美國總統親自頒發的總統學術獎章等。看似人生勝利組,卻因家人驟逝的無常,改變一生。

大學畢業前夕,母親忽然去世,加上父親及兄弟相繼過世,他對人生產生懷疑,由於曾接觸藏傳佛教,學過藏文,他在急於探索生死問題下,放棄繼續深造的打算,離開美國到印度達蘭莎拉,進入色拉寺研讀佛學,成為一位受戒的藏傳佛教僧人,在經過22年的學習,獲得了格西,即佛教博士的學位。期間,在西藏上師的要求下,他回到美國紐約,選擇了鑽石業,並將佛法融入商業,將借貸五萬元的小公司,在17年間,經營成年收入一億美元的大企業。

這本書,談的就是這位佛學博士,如何在鑽石業實踐佛法的故事。

◎ 簡介:將《金剛經》用在商界 佛法生活化

這是一本與其他商業書籍不同的書,因為它所探討的內容,源自佛教智慧的古老經典《金剛經》。羅區格西了解上師要他經歷一般人在日常生活所遭遇的困難,才能產生同理,進而運用佛法來幫助人們。透過他的實踐,讓我們知道在物質生活中,同樣擁有靈性修持的可能性,而在追求精神成長的同時,也可以善用眼前的物質媒介,使其成為助緣。

我是佛教徒,證嚴法師是我的人生導師,上人亦如羅區格西的上師一樣,殷切叮嚀弟子,善用佛法自度,還要走入人群,協助需要者,締造一個用真誠的愛,邁向人心皆淨化,社會亦祥和,天下更無災難的社會。

當我在工作上遭遇艱鉅的人事考驗,而後在媽媽罹患癌症的無常打擊下,我也學習運用佛法,超越困難。

“人要克服難,不要被難打倒”,“甘願做,歡喜受”……看似簡單的佛法,其實皆來自艱澀難懂的經文,經由上人淺顯易懂,生活化的詮釋,讓弟子能更融會貫通。我學著帶領自己走出低谷,也努力與家人一起,圓滿陪伴媽媽走過生命最後一程。而這一切僅僅不過是我所接觸的佛法的皮毛而已,我還未能掌握幫助別人,以及在佛法和物質生活中,如何取得平衡之道。

◎ 重點內容1:追求精神生活就不該賺錢?

此書給予我的第一個當頭棒喝,就是羅區格西說:“在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普遍存在著一個觀念,認為一個追求精神生活的人,總好像不應該賺錢、事業順利。”我雖不住在劃分的國域中,但絕對是此觀念的忠實擁護者。

羅區格西錢提醒,錢本身沒有罪過,擁有多資源的人比沒有的人更能多行善事,最重要的是,要用乾淨合法的方法賺錢,清楚了解錢的源頭,才能取之不盡;還要用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擁有金錢這個事實。

他以身試法,帶大家了解,“沒有一件事本身具有某種本質,你自身就是事物觀感的源頭,透過過去所從事的身、語、意三方面的善業和惡業,你在心中種下了善或惡的種子或銘印,支配左右了你對事情的觀感。”

羅區格西經營商場之道的秘笈有三:一是賺錢,二是樂在其中(身心的和諧與快樂),三是以此創造有意義的人生。對他而言,真正的成功,是來自於對心靈的關注,也就是對身心調和的重視。他妥善運用時間,開發心靈的力量,讓事半功倍。

◎ 重點內容2:事理印證再力行追踪行動

印象同樣深刻的,是羅區格西分享西藏早期佛教徒葛當派(Kadampas)如何善用佛法。這群大部分是牧人、木匠或是小農民的淳樸人們,隨身攜帶一個裝了一半白色鵝卵石和一半黑色鵝卵石的小袋子,行善就往左邊放置一粒白色鵝卵石,行惡則往右邊放下一粒黑色鵝卵石。臨睡前,開始清點數量,總會發現惡多於善。羅區格西提醒大家,心是可以被訓練的,只要一點點的訓練,你的心幾乎可以學習任何事情,關鍵在於專注精進與否。

了解理論,還必須付諸行動。除了提醒大家要持續練習開發好的心的銘印外,要如何保持,還需建立一個追踪記錄系統,他推薦使用“六時書”,來持續記錄個人的狀態。六時書可作自我檢討,追踪並導正心念,你即不要有任何評斷,也無必內疚,隨時保持心靈的清澈明淨。當我們能在適當時機,找出對應自己最可行的方法,隨時調整腳步及心念,保持清醒思緒,平和心情,做出最好判斷,勇於承擔任何後果,開創有意義,美好的人生。

◎ 總結

對不熟悉藏傳佛教者來說,《金剛經》或是“六時書”都顯得陌生卻有趣,也只有在超越宗教的束縛,對每個可以提升我們學習力的好方法,提起尊重心,才會有所發現和學習,讓人生更趨美好、圓滿。

羅區格西透過上師給他的修持功課,引導讀者,透過《金剛經》,讓大家一步步,將經典內容生活化,中庸且巧妙活用在工作或是商場上,將積極,良好的心念,轉化為促成事業成功的主要動能。對於不同宗教者,或許透過羅區格西的分享,您甚至能將與您有緣的宗教經典,也依樣畫葫蘆,積極善用,發展出更適合您的一套成功體制,以及“心靈園藝”法。在過程中,你終將看到屬於自己的永恆意義,為世界留下一些好榜樣。

對我而言,每一本書都有醍醐灌頂之處,但看多寡。而此書,不是僅僅教你賺錢,或是如何在宗教及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如此膚淺而已,而是讓我們打從身心靈開始,由內而外的改善,讓我們時時保持正念,樂在其中,讓諸事都事半功倍的好書。

這是近期讓我獲益最大,打破迷思,讓我重新充電,繼續邁向更美好未來的好書,您怎能錯過?

#好書分享

arrow
arrow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