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_YSL01_3_200_1resize.jpg
~從來沒有人循序漸進地引導我們思考新聞媒體的非凡能力。新聞媒體不但能夠影響我們對現實的觀感,也能夠形塑心靈狀態。
~我們只在人生中的前十八年左右窩在課室裡,後續的人生則是一再受到新聞媒體的教導,而且其對我們的影響力也遠大於任何學術機構。
~質疑新聞為什麼重要?而是希望能夠以更自覺的方式面對我們吸收的資訊。
~新聞不該消除憤怒的反應,但應該為我們提供幫助,讓憤怒能夠出於適當的理由、達到適當的程度,也只持續適當的時間長度──並且讓憤怒帶有建設性的目的。


第一次有一本書,讓我有近乎把整本書都抄下來的衝動(我還真的做了....後期因時間關係才僅記錄頁數),因為幾乎每一段落,都讓我點頭如搗蒜,還會抬頭看看,低頭思考,再邊抄重點,寫下自己的感言。這可是第一次我如此認真的了解新聞之於我,以及我之於新聞,能夠如何平衡,學習,拉近距離的第一次。


才剛看幾頁,我就忍不住到處跟朋友介紹這本由Alain de Botton,英倫才子狄波頓所著的《新聞的騷動》,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狄波頓的深入報導與慰籍。


總的來說,我想以法國著名作家Gustave Flaubert針對新聞的面世的反應和提醒,做為對自己身為媒體人的提醒:


Flaubert厭惡報紙,原因是他認定報紙暗中鼓動讀者將思考的工作交給別人。他不喜歡陳腔濫調和盲目從眾的心態,一看到這種大量發行的出版品,可能對獨立思考造成影響,一看到新聞媒體以一套全面性的單一文化觀點取代地方性的特殊立場與個人簡介,自然不免深感憤激。


是啊,新聞會讓你放棄自己寶貴的個人思考秘密花園嗎?新聞在牽引你嗎?你有足夠的成熟來看待新聞嗎?誠如評論此書的新聞人南方朔所說,這是一本適合大學新鮮人拜讀的新聞解讀課程,這也是一本讓我開始認識新聞的力量和我該能如何做的入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