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齋節假期的傍晚,細雨紛飛,來到PCU。走進第一間房,哇,好熱鬧。第二床的馬來家庭,全員到齊,穿著新衣,喝著汽水,吃著糕點和晚餐……那家裡的開齋氛圍,都搬到PCU裡,讓我強烈的感受到open house的歡樂!

我是從那隻Si comel狗狗玩偶,才認出Mr Othman的。我認人的技術,是一流的差。上一次一位血癌survivor來靜思堂,終於找到我時,開心的直追問我,她是誰……我呆滯到她說了很多tips,要公佈謎底時,才忽然峰迴路轉,啊!A1那位說要出書的血癌病患!

我最厲害的功夫,其實是見人過目就忘,昨天晚上聽鄭和相關的講座,看到一位很熟悉的男士在觀眾席中。直到兩個小時的講座結束後,回家燙衣服時,才忽然想起,啊,我訪問過對方有關民間文化,他是某某社團的秘書!

也許是因為這十年間,我遇見過太多的人,這些pass by我生命的老師們,超出我能記憶的範圍,除非有特質,比如說玩偶啊,病症啊……,讓我記得了,才有跡可循。這也是我為何不斷的寫,這次整理出書資料時,在茫茫網路大海中挖資料時,才慶幸,幸好我一直在寫,所以才可以看見自己生命的軌跡,woo,很有意思!

三個月,過的很快,這一次,他不再說笑話,不再露出笑容,他閉著眼睛,靜靜的呼吸著,身上披著一件馬來男子傳統上衣,跟他其他所有穿著新衣,快樂著吃著晚餐和糕點的親人一樣,在PCU裡,慶祝開齋節。

我們跟他們一家人,一起合唱了一首Selamat hari raya,雖然不太合齊,倒是讓他們開心的笑不攏嘴,因為唱得實在是五音不全啦!

後來再來一首rasa sayang,這首幾乎是看見馬來病患就會唱的主題曲,我們邀請了Mrs Othman來回應詩歌,我們唱一曲,她就回一曲,猶如在唱山歌一般,她回應一曲後,唱出“budi Tzu Chi dibawa mati。”意即慈濟的恩惠,至死不渝。

她唱完後,自己先哭了。

那天跟我去當志工的同仁,稍早前,在去醫院途中曾問我,到底去當醫院志工,我們真的能幫上忙嗎?我跟她說,我們是互助互惠。對方用身體的病苦來提醒我們,人生無常,要把握活著的每一個呼吸,好好活出意義。而我們帶給他們的小小歡樂,讓病友和家屬暫時忘掉病苦,得到更多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那些擁抱,肩膀上不輕不重的輕撫,說過的溫言軟語,是一種無法說,無法說的力量,我走過,所以我懂。

我們做的那麼少,一個星期只見面一次,但對方還是記得了,那小小的撫慰,帶給他們一家微不足道,卻又微可以道的支持和鼓舞。

我擁抱了Mrs Othman,她緊緊的抱著我,在我耳邊說的,我聽不清楚,但我看見,她女兒臉上的淚。我很感動,而這些感動驅使我,不斷的走進陌生的家庭裡,分享幸福。我很幸福,與別人分享幸福,不會減少我的幸福指數,它只會源源不絕的,重新滋生。

對,你也可以用你自己的方法,分享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