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呆坐在PCU泛白的病床上,呆坐着。當親友們的關懷都隨著回家走遠時,剛住進安寧療護的她,極不安寧,因為她才在一個月前,被發現罹患了第四期乳癌,我們叫第四期:末期。

四十九歲,年紀不重也不輕,但生命,已經被逼走進了絕境。

我們用ukelele帶來了rasa sayang,她很快就笑了,就如這首馬來民謠的標題:感覺愛,她感受到這份簡單而真摯的愛,慢慢露出了一個又一個,小小的笑容,像是一朵又一朵,開了又關,關了又開的花。

一位參與醫院志工將近兩個多月的印裔志工,事後分享:“剛開始參與時,我很想退出。因為我會覺得,短短十幾分鐘的關懷,真的能為病患做些什麼嗎?但後來我發現,他們因為我們的到來,而感到快樂。原來,能為他們帶來短暫的快樂,是很值得的,所以我會一直走下去。”

A1那位罹患血癌的媽媽,哭著跟我們分享,失去兩個孩子帶給她的傷痛。那悲傷至今仍然像她臉上的眼淚那樣,止不住。特別是她那位永遠停留在20歲的女兒,早上肚子痛,傍晚6點15分鐘就往生了,她是多麼多麼記得這個時間,以至於,她重複了幾次。她哭著說:“她曾跟我要求要一件漂亮的衣服,幸好,幸好,我有買給她……”

好好哭吧,我們謝謝你願意分享你的故事,也允許你讓自己釋放悲傷。也許,在她的生命中,不曾有這麼暢快可以分享悲傷的機會。

偶爾聆聽,偶爾分享,偶爾歡笑,偶爾落淚,偶爾歌唱,偶爾按摩……這就是我們在醫院,常做的小事。

到醫院服務,腦袋要跟做人一樣,放單純一點。想太複雜了,就只能站在病床前,大眼瞪小眼。

其實,我常常擔心自己說錯話,做錯事,但總顧不了那麼多,寧願當個小丑,也想把歡樂帶給病友。你要是曾經看過病友臉上,因為我們而綻放的燦爛笑容,你也會忘記要苛責我,什麼叫對,什麼是錯呢?

教導遊戲治療法的老師,曾提醒我們,不要去評估……See, you judge again, don't judge!

老師提醒了我,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去做“落落長”的評估,這個世界,不就因為有太多的評估,才生出了這麼多事端的嗎?

我們太喜歡去評估對方的心情,評估自己的想法,別人的做法……什麼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呢?誰又知道呢?到了最後,我們才發現,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了,我們從此,在也追趕不過我們的美好時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