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07_7608_ysl_1er.jpg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靈山》。我即不是文學家,也不是作家,也就以一個平凡的,沒有任何學術背景的普通人的眼,來看他這本書。


老實說,這本書的標題,首先吸引我,再來,就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光環。我們這些平凡的眼,老實說,看不懂藝術世界的大,但我們在自己的世界裡,也有自己依屬的美。雖然我看不懂高先生背後真正想說的話,但我喜歡這本書,說一個人,跟自己的對話,跟自己外在和內裡的角力。而最喜歡的部分,是他走進已經不森林的森林裡,所接觸的不大自然的大自然,帶給他的啟迪。


媽媽生病期間,照顧到疲累的幾乎沒有能量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給我一片真正的森林,讓我喘一口氣吧!就這樣,森林聽見了,人也聽見了,我也走進了婆羅洲的,孕育我的土地上,跟森林在一起。在那裡,我只是單純的接觸不再是原始森林的次森林,但那些個跟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仍然讓我驚艷。放下相機,淋著森林裡的雨,在雨絲的伴奏下,遊出那片美麗的小瀑布,我不敢相信,原來我可以那麼自然的,跟大自然和睦融洽,親密的接觸。


我沒有去找靈山,但放鬆了以後,我就已經身在靈山。最後那天,在螢火蟲的熒光點點中,我躺靠在sampan上,讓船兒輕輕的搖著彷若在搖籃中的自己,那些靜靜的流水聲,風聲,一段又一段的進入深層的意識中,成為生命中,最美的一段記憶。


沒有想到,最美的風景,就在這片我常年飛離的土地上,它最強大的,不是美麗,而是啟發我心靈世界中的寧靜之美,於是乎,我也就擁有了,屬於自己的靈山,屬於自己的,獨特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