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來的自己:

"雖人間險惡,但菩薩心自在"

這是今早聆聽上人開示《法華經》最為受用的一句話。近來翻開報紙,或是身邊所體驗,無不是人間的無常。

一場車禍,就能讓人永遠回不了家,一場Denggi,就把一條仍有燦爛未來的生命帶走,留下很多的遺憾和不解:

這麼多人駕過那條路,為何偏偏好人先走?
這麼多人得蚊症都沒事,為何她才四十來歲,卻什麼也沒來得及交代就走了?

法聽很多,苦難看再多,命運一個巴掌拍到你臉上時,原來才知道有多痛。那種撕裂的悲傷,要如何去慢慢撫平?而外在世界的越加惡劣的氣候環境和緊張詭異的社會氛圍,似乎不把人逼到極點,決不罷休似的。但我以為,只有再最險惡中,才能從外在的喧嘩,進而轉為向內的沉澱。

大愛台團隊因應慈濟五十而前來拍攝馬來西亞慈濟篇,把握機會隨團拍攝記錄寫稿,學到的其實不僅僅是技術而已,而是戰戰兢兢地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透過他們從上人跟前的學習,在慈濟環境的熏陶,以及多年累積的智識經驗中:看馬來西亞的未來,看慈濟在馬來西亞的歷史意義和價值,看我們如何能化解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種種險惡……這才發現自己的眼光狹短,微小如塵……

那幾天,從早到晚的觀察和記錄,在最累的狀態下,哆嗦著精神,像海綿一樣的吸收,直到靜心撰稿時的整理,以及和同仁的討論,才慢慢沉澱下來,看見自己的學習和方向。

轉身看過去的三十幾年,跌跌撞撞的走了過來,2016年,已經不能再僅僅是期許而已,這條路,雖人間險惡,但菩薩心自在,得繼續深深吸口氣,穩穩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年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