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pain management?

顯然我挺孤陋,根本不知道原來馬來西亞有pain clinic,特別是癌症末期的病人,在管理疼痛上,其實可以諮詢pain clinic的專科醫師。直到我上了來自馬六甲中央醫院pain clinic的Dr Shreen的分享後,才有點茅塞頓開。老實說,這次的課程,我就是衝著pain management for cancer patient這堂課而來。如果在媽媽的後期照料上有什麼遺憾,那就是我們實在不知道如何協助管理她的疼痛,讓她有更好的生存品質。逝者已去,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助還活在痛苦中的病人們,減輕痛苦,重拾生活品質。

2009年父親因癌症往生後,Dr Shreen決定投入在專研如何減輕病人痛苦的學科中,期待能幫助更多的病人減輕痛苦,保持活著的尊嚴。她轉載回到馬六甲後,與另一位醫師一起主持pain clinic,任何癌末病人如果想得到pain clinic的協助,只要到任何一所政府診療所請醫師寫推薦信(refer letter),只要價馬幣五塊錢,如果請私人醫師轉診,那麼至少要收費馬幣35。

Dr Shreen有太多太多想要跟志工說的話,但ppt裡有太多太多它認識我,而我不認識它的英文生字,我是有看沒有懂,有聽也沒有明,所以“霧濛濛”的把任何我能理解的,都盡力去了解。我只有一個結論,那就是教育的重要性。太多的病人對減輕疼痛的藥物特別是嗎啡有太多的誤解,而能夠化解這些誤解的,非比較常接觸病患的志工莫屬。我決定先將資料消化,再寫成一篇大家都能明白的文字解釋,讓更多人了解。

說到疼痛,當天剛好有複習蝴蝶按摩,話說我回家時,我們家小阿寶嚎啕大哭時,姑姑我原本是很努力想要用蝴蝶按摩來安撫她,但是我只記得一,忘記了所有的二三四……所以只見阿寶停一下,哭更多下,老實說,我還真沒信心。那天上完課,重新複習了蝴蝶按摩後,剛好晚上竟然就要硬著頭皮上場了。話說友人因為胃痛,結果剛好到醫院探望病人,痛的直接進emergency 治療,儘管打了針,但我看她痛到扭曲的樣子,於是決定幫她做蝴蝶按摩。我才按摩完臉部,她就已經舒服的睡著了,醒來後,還跟我說:“你那個按摩挺舒服的。”

我終於可以跟我的老師Gan說,“teacher, I pass the t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