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Termeloh回來后就窩在會所直到剛才才終于完成任務回家。才剛洗好澡,一看鏡子,天啊!當時不覺得有多熱,現在全身感覺熱燙燙的,而且鏡子中的自己真的很像中國國寶動物。

In case我老弟以爲我溜去哪個海島度假,在機場被我嚇到,我還是坦白從寬。

我祇是去Kuala Krau見識了一輩子看過最多的淤泥,街道上的淤泥厚到我祇鏟了兩下就喊,我還是乖乖去做記錄好了。我亦見識過最多家徒四壁的住家。在那些都被淤泥所“狠狠洗過一輪”的屋子里,全部空無一物,能丟都丟在屋外堆積如山了。以爲二樓安全,所以冰箱就搬上去,結果冰箱根本沒人敢開,因爲擔心會被泡了一個星期的冰箱“内容”給臭死。

事實上,災民說還真的是有兩個人被蛇弄死,一個補魚結果補到大蛇,心臟病發當場死亡,一位清理家園結果被蛇咬死。我則是在二樓看見牛蛙在和我們玩追追,come on,二樓呢!錄影師問我,你說它怎麽來的?當然是跟水來的啦!然後還有蚊子的幼蟲在二樓地上的積水里苟且偷生著……然後,還有災民說,門外的tilam(床褥)不是我們的,是隨著河水上漲不知哪裏飄來的,還有幾隻狗一直在找回家的路,祇要是屋子已經清通,它一定要去轉一圈,仿佛來找回主人似的,但是因爲它打擾了災民的清理工作,所以一直被清出門……聽説鱷魚來過,但我祇看到很多很多淤泥,它跟鱷魚一樣恐怖,淤泥難移,鱷魚讓人驚心動魄。如果你有興趣來看鱷魚,建議你還是來sarawak Niah 河看看,它們前陣子很常在我們的在地報紙上亮相,顯然沒啥新聞,鱷魚曬太陽的照片挺大張,挺嚇人的。

然後你平時在pasar買菜拿到的那種紅色塑膠袋,此時正貼在災民的一樓牆壁上半飄浮以爲自己是壁畫。災民說:“我不會清理它,我要拿來做見證!”然後聽著他無奈分享自己的懷孕太太和孩子在收容所受災時沒清水供應,祇能喝水溝水,結果孩子生病了……

於是,我沒有目瞪口呆的時間,直到上車后,我才震撼的沉澱著,聽著志工跟我感慨分享: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課,我相信也是很多人生命中一定要上的重要一堂課,我終于明白什麽叫平安就是福,什麽是財富乃五家共有,什麽交生命祇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無常一到,什麽家人,友情....都是一場空,你能留下的祇有你曾作過的好與壞……看似我們來幫助災民,事實上,反而是我們受益學習最多,最震撼……

哦,我也真的很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