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幫媽媽到中央醫院見醫師時,醫師說媽媽要是上不到大號,我們就要幫她“挖”。

說和做是兩條平行線,我有聽沒懂,挖是什麼意思?我那個用圖像思考的腦,怎麼都沒辦法想像。什麼時候挖,怎麼做?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耐心一點,時候到了,我們不但懂,還越來越駕輕就熟。有了兩次經驗,接下來,我已經預估任何意外的可能性,早就先準備好預防措施,結果還真的是被我猜中,不然再這樣一天洗三四條毛巾,外加床單和衣服……我會“瘦得了”,而且腰很可能真的有段時間,都直不起來。(幫我推拿的中醫,早就預估我再回去被她推拿時,一定很“難看”,我還大聲卻很不確定的回應她“不會啦!”我才回來兩天而已,已然腰酸背疼,肝火旺盛也……)

三更半夜媽媽嘔吐,然後呼吸困難,慘了,那個呼吸輔助器到底怎麼用了?PCU的工作人員在兩個月前教過我,我很紮實的丟回去給她了,然後凌晨三點頭髮站的像張飛一樣,惺忪著眼,在機器前研究,到底我要怎樣把鹽水弄上去?我劃了很多刀,但顯然鹽水瓶的水是特別設計不能外流只能靠內對外連接的……我乾脆一杯溫水倒進瓶子裡,自己adjust呼吸輔助器的氣壓量,反正只要有氣出來,應該沒問題。把呼吸管放進媽媽的鼻子裡,不一會兒,她就安穩下來了。好吧,我們終於可以繼續睡覺了……

天氣熱,翻身頻密,媽媽背後還是睡到滿江紅,慶幸沒有褥瘡。有護理越洋電話告訴我,可以用橄欖油。什麼都要想辦法,於是把死皮片片去除,然後想辦法幫她在床上洗個簡單的澡,擦乾後,擦上橄欖油,再等它乾。之前那帶著異味的背部,變成光滑香淨,其實,還真的是挺有成就感的!我看人生,不再是得到多大的成就,其實需要做的,不過就是把每一樣事,盡最大的心力去完成。每一天都努力完成很多的小挑戰所累積的成就感,比十年一次的大成就,活的紮實。

媽媽說要洗澡,每一個要求,都是小小的挑戰,怎麼在床上洗?一大堆的問題,想太多太枉然,不如做就對了。後來還是完成了,換來媽媽一聲“好舒服”。夠了,that' my day! 想當年,她是怎麼來照顧我們?想現在,我們又是如何努力去學習照顧她,用我們最壞的脾氣,卻有著努力想要學習去當個孩子的心情。她包容了,我們也釋懷了。

當我們選擇把“PCU搬回家”,然後PCU的工作人員都離開我們至少45分鐘車程,然後醫療諮詢都得透過想像的時候,用照片形容老半天,醫生和病患家屬互相猜想,身為病患家屬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努力想辦法不懂,也要弄到懂。

誰叫我們住在尼亞石洞邊旁?那些石洞裡的古人比我們這些今人有魅力,考古學家可以越洋來研究,但沒有醫護說他們要來石山居家探訪……因為我們選擇了回家休養,這裡太遠了?他們只會說,把她送來醫院吧……累的時候,做不好時,也會想,如果送去醫院照料,會不會對她比較好?但如果是我,什麼才是對我最好的?我想起那些在臨終關懷病房裡的病患的種種感受,那些恐懼和孤單,是催化劑,催化一個個生命的逝去。畢竟,有家的感覺的PCU,我在馬來西亞,還沒見過。

繼續激憤,或是心懷感恩去看待生命中的大大小小?任何發生在生命裡的種種,都有跡可循,都不過是心念的選擇和行為的連鎖反應,而這選擇,會撼動整條生命線的方向,和與它相連的千千萬萬條生命線。

人,要學著在最微小的事情裡,看見幸福,人生才可以繼續玩轉下去,從命運到運命。於是,想到小鎮至少有診療所的護理可以到家幫媽媽裝導尿管,就覺得萬幸和感恩了。

我相信,慈悲的老天爺每一次發出考題,總是預計人們能將內在的無限潛能發揮地淋漓盡致。因為,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因為有這麼一家人,凝聚在一起,為一件事,努力出發,於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慢慢懂了,清醒的活著和明白的死去,總會來臨,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我們曾一起如此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